全球 Bike Friendly 指數 歐洲才是單車天堂
May 26, 2013 - 單車新聞  

先前我們已經介紹過美國各州分的 Bike Friendly 指數。今次,我們也找到全球大城市的 Bike Friendly 指數!結果,歐洲的城市在頭十位內,竟然佔了 9 個位置!所以說,歐洲果真是單車的天堂!

Copenhagenize.eu,一個城市規劃顧問,並專門研究單車政策規劃的機構,就發表了一份研究世界 150 多個城市的單車 Bike Friendly 指數。研究是跟據以下 13 項評分標準,再由 400 個世界各地的熱心人仕,為每個項目作出評分,而得出結果。 13 個評分標準為:

  1. 如何提倡市民使用單車 – 政府如何跟 NGO(s),即非政府機構合作,去提倡單車使用。
  2. 單車文化 – 究竟城市中,單車的角色定位是眾人的交通工具,定還是只是用以玩樂的次文化?
  3. 單車設施 – 城市內的單車設施,例如單車的泊車架、樓梯旁的的斜路、甚至是公共交通工具對單車的容忍度,都有作出評分。
  4. 單車公共設施 – 例如該城市會否在道路上劃出單車專區,又或者有完善的單車徑,等等。
  5. Bike Sharing Program – 可能對香港人是十分陌生,但其他地方,例如台北都有,就是一個公共單車租借系統。簡單來說,你可由 A 點租,甚至是借單車,到 B 點就還車,讓其他人使用。詳情在這裡不作多說,遲一陣子,我們介紹其他城市的單車時,有機會再作介紹。
  6. 單車性別 – 究竟城中踩單車的市民是男性較多,定還是女性?當然,越平等越好。
  7. 單車用戶 – 城市中有多少人踩單車?
  8. 單車用戶上升比例 – 跟據 2006 年的基數,單車用戶上升的比例又有幾多?
  9. 單車安全 – 踩單車的市民對單車安全的意識,例如有沒有戴頭盔,或者是對單車安全的宣傳足夠否。
  10. 單車政策 – 不用多說,政府政策影響一切!
  11. 社會認受性 – 與單車文化相似,只是這個是市民對單車的接受程度,尤其是對駕駛者而言。
  12. 城市規劃 – 在規劃城市時,這個城市有沒有考慮到單車使用者呢?
  13. Traffic Calming – 這個更前衛,香港應該未有太多人關注。Traffic Calming 的意思,就是盡量減低車輛的行駛速度,從而令大家有個更寧靜的環境,提高生活質素及令其他道路使用者更為安全。這可從教育、法例及工程設計等等地方著手。

另外,評分標準亦會為一些關於該城市對 Bike Friendly 的投入,但在上面的評核標準中不能涵括的,例如說是一些擴大單車徑範圍等的事項,都會作評分考慮,並在此反映。

結果顯示,荷蘭的阿姆斯特丹是全球 150 個城市中,得分最高,最 「Bike Friendly」 的一個城市!調查指出,阿姆斯特丹於 13 個評分標準中,每項都可以拿下高分。調查亦指出,阿姆斯特丹現在最需要改善的,只是需要繼續強化城市中的單車公共設施,例如是 “Bike Highway”,以滿足單車者需要。調查亦讚揚城市對單車的政策全面,應有盡有的單車設施,以及大範圍的 “30km/h Zone”,令行車速度減慢,加強路人及單車人仕的安全。所以,調查指出,阿姆斯特丹可能是全球少數城市中,你踩單車是不會感到害怕的一個城市!

其他入圍十名內的歐洲城市,分別是丹麥哥本哈根、荷蘭烏得勒支、西班牙西維爾、法國波爾多和南特、比利時安特衛普、荷蘭燕豪芬、瑞典馬爾默、德國柏林及愛爾蘭都柏林。

唯一能入圍十大 Bike Friendly 的非歐洲城市,就只有日本的東京!東京是入圍城市中,規模最大的城市,調查亦指出,有著這樣大規模的城市入選,是令人振奮的,亦可令其他大城市作出仿傚。調查指東京雖然比往年的排名下跌,但市區的單車比例卻不少,尤其是男女騎車者的比例。另外日本對教育駕駛者良好的駕駛態度、完善的單車泊車系統、甚至是單車接駁鐵路系統等,亦都令調查機構印象深刻。只是,日本應繼續發展單車的公共設施,雖然日本可以在行人路上單車與行人共享,但他們也可做更多的單車公共設施,以及學習其他地方的單車規劃,去完善整個單車配套。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第四人口最多的城市,名古屋,排名第 11 位,可擠身 20 大最 Bike Friendly 的城市,可見日本其實都算是十分 “Bike Friendly”!

至於香港……榜上無名!其實要令香港變得 Bike Friendly,香港可以做的功夫很多,單單是要令單車成為代步工具的一部份,政府就已經可以作出宣傳,不致令單車於香港淪為只是消閒娛樂的 「工具」。另外,擴建大規模單車徑亦應在全港各區實行,這不單能減少道路上汽車的數量,亦能推動環保。更多例如 Bike Sharing Programme、更新單車政策、改善關於單車的設施等,都是政府可以著手研究的項目。

認真,小編也希望,香港會有機會,可以上到這個榜!

20 個城市,14 個排名,可見歐洲多個城市上榜,非歐洲城市只有三個:日本東京、名古屋及將會舉辦世界盃的巴西里約熱內盧

相關網址:

Copenhagenize Index 2013 – Bike Friendly Cities

 




Share
分享至 facebook

讀者投稿

誠意邀請各位以文字、相片甚至影片,跟大家分享有關單車的事!
題材不限,隨便發揮,內容如路線靚相、經驗之談、遊記趣聞、買車改車等亦可。
內容版權歸作者所有,亦歡迎留下大名 / 筆名,以供萬民歌頌。XDD

投稿方法:請把以下檔案電郵至 submit@15km.hk:
- 內文 (Word / 純文字)
- 圖片 (JPG, 600px 或以上更好)
- 影片 (eg: Youtube link)
- 閣下姓名及聯絡方法

註:15km.hk 保留最終刊登、修改權利;投稿文章皆為作者本人立場。


相關文章
Ride of Silence 2013 沉默的騎行 現場實況
Ride of Silence 2013 沉默的騎行 現場實況
地方 (美國) Bike Friendly 指數
地方 (美國) Bike Friendly 指數
單車公園遊 夜闖九龍城單車公園
單車公園遊 夜闖九龍城單車公園
單車公園遊 慈雲山蒲崗村道單車公園 香港第一高架單車徑
單車公園遊 慈雲山蒲崗村道單車公園 香港第一高架單車徑
長洲單車路線美食之旅第一擊
長洲單車路線美食之旅第一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