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單車路線推介:元朗至天水圍,濕地公園門口一遊
Nov 27, 2013 - 精選路線 , 精選文章  

上星期為大家介紹過南生圍的單車路線,你可能覺得齋踩南生圍唔夠盡興。咁有無多啲呀?有!由元朗踩去天水圍濕地公園啦!

與之前介紹路線的文章一樣,大家可以先參考是次路線介紹的地圖:( 地圖 紅色 線 )


View 新界單車路線推介 - 元朗南生圍、元朗 - 天水圍、天水圍 - 白泥 in a larger map

元朗 - 天水圍一段單車徑,主要是居民踩單車穿梭兩區為主,反而沒有很多人會選擇此路作為消閒路線。其實,這條單車路線雖然對一些單車老手會比較沉悶 ( 沒有高低起伏的道路 ),但天水圍河畔的風景著實不差,而且也可以到濕地公園 「到此一遊」!加上作為南生圍路線的後續,如果大家想玩足一日的話,不妨考慮一下兩條路線一併踩,這樣就足夠你在元朗天水圍區踩足一日!

順帶一提,如果有朋友想租單車踩這條路線的話,可以參考我們上一篇,《新界單車路線推介:元朗南生圍,在香港的後花園踩單車!》一文,內裡有介紹元朗租單車的位置。但請注意,元朗租單車的店舖未必提供天水圍還車的服務,所以請先詢問清楚,以及小心計劃行程,欲免錯過還單車時間。

又是那句,開始圖片說故事時間!

還記得這張圖嗎?這就是元朗站 A 出口看到的路口,亦都是南生圍篇的終點。如果要去天水圍的話,就可以跟紅色箭咀示轉右 ( 地圖 A40 點 )

此時就可以跟著單車徑向前踩 ( 地圖 B1 點 )

踩了一會兒,就會看到這個斑馬線,不用過馬路,跟著單車徑踩就可以了 ( 地圖 B2 點 )

此段單車徑就會比較悶了,因為左邊是工業區,右邊是民居 ( 地圖 B3 點 )

穿過一個公園之後,就會進入工業區。第一條馬路也許會有汽車阻塞單車徑入口,小編也特意加上箭咀提醒你單車徑的入口。而之後兩個路口都沒甚特別,過馬路時,只需加倍留意兩邊來車就可 ( 地圖 B4、B5、B6 點 )

過完第三條馬路充之後,會有一個不大起眼的路口。這個路口要跟箭咀示轉右呢!唯一提示可能是這部快遞公司的貨車......( 地圖 B7 點 )

地圖 B7 點轉右再直走,就會看到較空曠的地方。過馬路後繼續依箭咀示前行啦!( 地圖 B8 點 )

過河後,就會見到這個路口。先直走過對面馬路,之後轉左上單車徑繼續行程!( 地圖 B9 點 )

一小段路後,又有另一條馬路,今次就要跟箭咀示過馬路了!( 地圖 B10 點 )

過完馬路後,上單車徑繼續行程 ( 地圖 B11 點 )

又看見分岔路了,今次如果沿左邊上斜就會上到朗屏鐵路站,但我們的目的地是天水圍嘛,所以就要沿箭咀示,在右邊的平路走 ( 地圖 B12 點 )

B12 點再向前走一段路之後,就會見到這個路口。小編會介紹的,就是沿紅色箭咀繼續在單車徑踩。而圓形箭咀指示的就是今次不作介紹的元朗 - 天水圍替代路線。 ( 地圖 粉紅色線 ) 如果踩這條線的話,路程會較長,但會經過洪水橋。至於你應如何選擇,就視乎你的喜好!( 地圖 B13 點 )

繼續小編介紹的路線!如果 B13 點選擇沿著單車徑踩的話,很快就會見到這個路口。轉左過馬路到對面啦!( 地圖 B14 點 )

對面路就會有單車徑去歡迎你!這條單車徑的終點就是天水圍了!( 地圖 B15 點 )

臨到終點竟然看見單車徑斷開了......雖然這裡途人很少,但 15km.hk 都是呼籲大家,落車推車吧!行人路踩單車暫時仍然是犯法的......( 地圖 B16 點 )

重上單車徑後一會,就會看到這個路口。你已到達天水圍了!要繼續踩天水圍的單車徑,可以跟隨紅色箭咀示,先過馬路然後轉左,再過馬路。另外,如果大家趕時間去濕地公園的話,可以過馬路後繼續直走,就可到達濕地公園。只是,繼續直走的話,你就沒有單車徑可走,要在行人路......( 地圖 B17 點 )

要沿單車徑踩到濕地公園的話,就可以繼續沿單車徑,到河畔再踩過去 ( 地圖 B18 點 )

前行一個路口又會看到馬路,今次再跟箭咀示過馬路了 ( 地圖 B19 點 )
( 7 / 12 / 2013 新增替代路線,比下述的好一些,替代路線由 B19 點開始,詳見頁尾 )

之後過完馬路就轉左。但提醒大家,這段路是行人路,不能踩單車呢 ( 地圖 B20 點 )

再行前會有行人較多的路段,所以落車推車會較安全 ( 地圖 B21 點 )

地圖 B21 點行前一小段路,就會有馬路過對面,跟紅色箭咀示,先過馬路,之後轉左吧!( 地圖 B22 點 )

過馬路後,可愛的單車徑又會重新出現!另外一提,前面會有商場及便利店,大家可以在此補給 ( 地圖 B23 點 )

看到商場後,你就會看到對面就是天水圍鐵路站。如果大家想返回市區,可以選擇在此乘搭西鐵出市區。繼續踩的朋友,就可以跟紅色箭咀示,踩上天橋過對面馬路。( 其實要到鐵路站,這裡上天橋也可。) ( 地圖 B24 點 )

繼續踩的朋友,到對面馬路後,出口就是單車徑。跟著紅色箭咀走吧!( 地圖 B25 點 )

這段單車徑的盡頭又是一條馬路。過馬路啦!( 地圖 B26 點 )

過馬路後就會再看見單車徑。上單車徑踩啦! ( 地圖 B27 點 )

上單車徑踩一會兒,就會見到這個路口。轉右吧!你已經到了天水圍的河畔單車徑!( 地圖 B28 點 )

河畔單車徑的分岔路不分,其實大多是靠左踩就可以了。但如果上橋的話,就可以到天水圍的其他地方,或者是對河的對岸踩。這個就是第一個路口,上橋轉右就可以到天瑞邨等地。特別的是,你亦可上橋後直走,返回河畔單車徑 ( 地圖 B29 點 )

而如果你轉左的話,就會看到我們之前 Facebook 專頁講過的怪柱陣!這裡只可以容納一部單車經過......( 地圖 B29 點 )

其實,B29 點轉左的話,感覺像被騙了,因為,這個路口就是 B29 點上橋直走的終點!所以,若然你 「被騙」 的話,在這裡轉左啦!( 地圖 B30 點 )

踩踩下,咦?單車徑呢?哦,原來在另一邊 ( 紅色箭咀示 )。政府設計單車徑的時候,有時都頗為反智。( 地圖 B31 點 )

第二個分岔路了!去濕地公園的朋友沿紅色箭咀靠左走,要去白泥的朋友就沿綠色箭咀靠右上橋!( 去白泥的路線,將會於稍後時間推出,敬請留意!) ( 地圖 B32 點 )

過了這個分岔路,如果繼續沿河畔向北踩,風景會變得美麗,而且路面亦會較之前平滑!你也可以開始影些靚相 Post 上 Facebook 或者 Instagram,博取讚賞!( 地圖 B33 點 )

第三個分岔路。都是靠左直走啦,而右邊上橋就可以到達天澤邨、天恩邨、天富苑等。( 地圖 B34 點 )

最後一個分岔路了!轉右就是入邨的單車徑,所以如果大家想到濕地公園,就要沿紅色箭咀直走。 ( 地圖 B 35 點 )

踩一會會看到流浮山消防局,以及這個路口。跟箭咀示過馬路後直走吧!( 地圖 B 36 點 )

很快就會到今次路線介紹的終點:香港濕地公園!另外提提大家,除了可以沿路折返天水圍鐵路站外,亦可沿地圖的 粉紅色線,經天水圍的中心地帶回到鐵路站。但礙於篇幅所限,以及沿途沒有什麼靚景等,小編就不為此再作介紹。大家如有興趣,可以參考地圖!( 地圖 B37 點 )

濕地公園也很貼心地設有單車停車處,但這是有原因的:因為濕地公園範圍內禁止任何單車出入!手推也不可以!本來小編想推自己的單車到濕地公園入口前的廣場影相,但被遠處盡責的保安喝停,並提議我泊單車於此。所以,如果有心想踩單車入濕地公園的朋友,請考慮單車保安問題,這亦是我為何以 「濕地公園門口」 作題的原因 ( 地圖 B37 點 )

好了!看過這麼多照片後,又到小編總結一下這路線的時間,及要注意的事項:

  1. 由元朗至天水圍,如果全程以小編介紹的路線去踩,長度大約 10 km,約需時 1 - 2 小時。如果來回元朗天水圍,加上南生圍的路線,總長度大約是 29 km,相等於大圍至大美督的長度多一些。所以,兩條路線合起來,應該夠大家玩足一日!
  2. 此路線高低起伏接近零,也是一條適合新手踩的路線。
  3. 剛開始元朗段的分岔路較多,較容易迷路,所以大家可先熟讀地圖,或者開著小編的介紹來踩,減低迷路風險。
  4. 天水圍段的單車徑接駁得不太好,所以會有走行人路的路段。都是一句,雖然小編主張分享道路,但法例規定行人路不可踩單車,為免違法,小編都是建議大家在行人路時,落車推車吧!
  5. 天水圍河畔南邊的單車徑可能因為較舊,加上路下面多樹根,所以比較顛簸。河畔北面的單車徑就好得多。
  6. 雖說兩條地圖 粉紅色線的替代路線小編沒有以圖片介紹,但也可略略一講路線的特點:元朗至天水圍的替代路線,沿途是單車徑以及一條交通量不多的馬路,路線大約會比小編今次介紹的路線長大約 800 m,其中一個特色是會經過洪水橋。而由濕地公園至天水圍鐵路站的替代路線,一開頭單車徑較新,踩落頗舒服,但是到天瑞邨一段的單車徑就較繁忙,而且會有很多行人於單車徑上行走,所以都要加倍留心。

( 7 / 12 / 2013 新增 )

近日收到有熱心讀書報料,指出有另一條天水圍內的單車徑可以好方便地抵達河畔,小編首先在此感謝署名 "Tuen" 的網友提供資料。事不宜遲,睇相啦喂!

如果由地圖 B18 點不過馬路,沿單車徑直行的話,就會看見這個地方。( 地圖 B38 點 )

中途都會經過巴士站,小編都是 「建議」 大家落車推車吧!( 地圖 B39 點 )

之後會遇到一個十字路口。轉左過馬路之後,再轉右吧!跟紅色箭咀指示就可以!( 地圖 B40 點 )

過了第一條馬路之後,就要再過多一條馬路。一樣跟紅色箭咀示,先過馬路後轉左啦!( 地圖 B41 點 )

之後就可以繼續沿單車徑踩。特別一提前方路中心會有 5 棵樹分隔開兩邊單車徑!此奇景絕對不是周圍有!( 地圖 B42 點 )

前方又會見到一個路口。今次就繼續沿單車徑走。( 地圖 B43 點 )

之反後都是一直直行。如果在這個路口轉右,就是天水圍公園的入口。( 地圖 B44 點 )

天水圍公園門口。當然,單車不能踩入去啦。( 地圖 B44 點 )

繼續沿單車徑踩,好快就會遇見一個急彎。因為不能看清轉彎後的景物 ( 我們俗稱 「盲彎」 ),加上本身這段是下坡暗斜,所以千萬要小心,以及慢駛!( 地圖 B45 點 )

轉出去後,就可繼續直行。但小編不諱言,天水圍行人行上單車徑的情況都幾嚴重......( 地圖 B45 點 )

再行前又會見到一個路口。直行就會去到河畔,而轉左就會到天水圍新北江商場。( 地圖 B46 點 )

最後看到這條橋,就是今次替代路線的終點!如果過橋的話,可以到對岸的單車徑踩。( 地圖 B47 點 )

當然,大家亦可以轉右,繼續上述介紹的路線啦!不過首先要過 「怪柱」 陣......唉!( 地圖 B47 點 )

替代路線小總結:這段路全線單車徑,其實踩的話就會比之前所介紹的來得好!只是會少踩一小段河畔路線,但不用推車的情況下,這少少犧牲也是值得!亦小分感謝熱心讀書提供資料!

當然,有些朋友可能會覺得,到天水圍後,為什麼不繼續去白泥等地方繼續踩呢?放心!小編很快就會推出天水圍 - 白泥的路線!請繼續留意我們,以及 like 我們 15km.hk 的專頁,緊貼我們的報導!

 

 

 

 




Share
分享至 facebook

讀者投稿

誠意邀請各位以文字、相片甚至影片,跟大家分享有關單車的事!
題材不限,隨便發揮,內容如路線靚相、經驗之談、遊記趣聞、買車改車等亦可。
內容版權歸作者所有,亦歡迎留下大名 / 筆名,以供萬民歌頌。XDD

投稿方法:請把以下檔案電郵至 submit@15km.hk:
- 內文 (Word / 純文字)
- 圖片 (JPG, 600px 或以上更好)
- 影片 (eg: Youtube link)
- 閣下姓名及聯絡方法

註:15km.hk 保留最終刊登、修改權利;投稿文章皆為作者本人立場。


相關文章
新界單車路線推介:元朗南生圍,在香港的後花園踩單車!
新界單車路線推介:元朗南生圍,在香港的後花園踩單車!
新界單車路線推介:天水圍至白泥 踩單車睇日落
新界單車路線推介:天水圍至白泥 踩單車睇日落
大嶼山單車路線推介:迪士尼迪欣湖、翔東路及機場跑道尾
大嶼山單車路線推介:迪士尼迪欣湖、翔東路及機場跑道尾
新界單車路線推介:上水豆腐花放題!
新界單車路線推介:上水豆腐花放題!
離島踩單車第一擊!長洲單車路線推介 下篇
離島踩單車第一擊!長洲單車路線推介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