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單車路線推介:天水圍至白泥 踩單車睇日落
Dec 04, 2013 - 精選路線 , 精選文章  

香港有很多睇日落的好地方,但是要數最出名的,就非白泥莫屬。去白泥除了搭小巴 / 揸車之外,踩單車都去到呀!

與之前介紹路線的文章一樣,大家可以先參考是次路線介紹的地圖:( 地圖 綠色 線 )


View 新界單車路線推介 - 元朗南生圍、元朗 - 天水圍、天水圍 - 白泥 in a larger map

去白泥睇日落,其實不外得幾個方法,就是搭小巴或者自己揸車 ( 當然,搭的士都得啦!)。但如果自己有單車一部,又唔想睇完日落之後迫小巴的話,就可以考慮下自己踩單車入白泥!因為如果由天水圍出發的話,途中遇到的分岔路不多,不易迷路;而且由天水圍出發,路程大約只有 10km,不算是一條長途路線。如果有踩開單車的朋友,甚至可以結合之前介紹的南生圍路線,連接元朗至天水圍路線,最後在白泥睇日落,玩足一日!

與先前一樣,都是以圖片說故事吧!

如果有留意過之前我們元朗至天水圍的路線介紹,應該會記得這個路口吧!
沒錯,如果要去白泥的話,你就要沿綠色箭咀靠右上橋。小編亦會以此地作今次路線介紹的起點。
如果大家想知道怎樣踩單車到此的話,可以參考《新界單車路線推介:元朗至天水圍,濕地公園門口一遊》一文。 ( 地圖 B32 點 )

上橋後就要跟綠色箭咀轉左。請留意紅地磚部份是行人路。 ( 地圖 C1 點 )

沿著單車徑走,很快就會看到這個隧道。 ( 地圖 C2 點 )

再向前走,就會看見這個路口。由這裡開始,就沒有單車徑可以踩了。所以你要踩上馬路並且轉右進入流浮山道。 ( 地圖 C3 點 )

流浮山道不論是馬路以及行人路,其實都很窄,如果平日經過的話,更會有很多大型車輛出入,遇著兩邊都有貨車的話,馬路會迫得連單車也 「無位企」!所以在此踩單車的朋友,要有隨時停車並把單車搬上行人路的準備。

之後就會到達流浮山迴旋處。當然,大家可以選擇天黑後在這裡食海鮮啦!而去白泥的朋友,請在迴旋處跟綠色箭咀示轉左進入深灣路。而黃色箭咀轉右則是前往尖鼻咀。但進入尖鼻咀的朋友要小心途中的狗隻。 ( 地圖 C5 點 )

這張相清楚顯示轉右那個路口。 ( 地圖 C5 點 )

之後的路就會是單線雙程的道路。如果平日的話,會有機會有貨車出入。而假日亦會有很多私家車及小巴出入。但只要小心踩,其實都頗為安全,因為這裡的汽車速度也不會高。( 地圖 C6 點 )

去白泥途中會遇難通往深圳灣的深圳灣公路大橋。或者這裡會是一個影相的好地方!( 地圖 C8 點 )

其實之後的路都頗有鄉郊感覺,踩落是幾舒服的。 ( 地圖 C9 點 )

終於看見深灣路的其中一個分岔路。跟著綠色箭咀下斜進入稔灣路吧!順帶一提,這裡其實已經是上白泥村,但要看到絕美的日落景色,就要到下白泥了!( 地圖 C10 點 )

入白泥途中除了會遇到一個個對外開放的釣魚場外,其實還有一些像魚塘的地方。也許是一個不錯的影相地點呢!( 地圖 C11 點 )

雖說深灣路 / 稔灣路的高低起伏不多,但是也會有較斜的路段。譬如說這個上斜位,小編是水平影過去,可見斜路坡度不小。沒有信心踩上去的朋友,不妨推車!( 地圖 C12 點 )

辛苦是有回報的!上完那段斜,一落就是其中一個白泥的景點:可以算是香港最近海邊的馬路!注意的是,汽車是絕不能停泊於此,但單車就可以喇!( 地圖 C13 點 )

這裡也可以遠眺深圳灣公路大橋。( 地圖 C13 點 )

當然少不免的,就是拍下日落的晚霞啦!( 地圖 C13 點 )

其實過了海邊馬路之後,就算叫做到了下白泥了。要到下白泥的沙灘,其實有兩條路可選:第一條就是在這裡 ( 地圖 C14 點 ) 沿小溪或者路旁的小路行出去,但小編不建議踩單車的朋友從這裡落沙灘。反而是乘小巴到白泥的朋友,可於 「下白泥公廁」 下車,即地圖 C14 點,然後依上述方法出沙灘。

踩單車的朋友,就要沿路繼續踩了。好快就會見到另一個分岔路,跟綠色箭咀踩吧!如果轉左的話,就會是沿稔灣路踩到龍鼓灘等地方。但小編不會在此詳談。( 地圖 C 15 點 )

再行前少少就會見到這個停車場,亦是今次路線介紹的終點:下白泥!其實這裡嚴格上不算是沙灘,而是淺灘,因為水很淺,亦沒有人會在這裡游水!駕車人仕就只可以在這裡泊車,車位少假日更難泊!所以呢,踩單車去白泥就最好喇!( 地圖 C 16 點 )

如果要落 「沙灘」 的話,就要過這條小溪。但大家也會見到,其實要過河,只可以行以碎石堆成的 「橋」,如果想帶同單車過對面岸的話,就要小心一點哦!( 地圖 C 17 點 )

出到沙灘後,就會看到美麗的日落了!當然,能否看到美麗的日落,都要視乎當日的天氣啦!而今次的路線介紹亦以此作結。( 地圖 C 18 點 )

睇完相之後,小編又再為路線作小小總結及大家踩此路線時應注意的事項:

  1. 由天水圍天華邨 ( 地圖 C1 點 ) 起計,到下白泥的單程距離大約是 8km,來回就會是大約 16km,如果加上由天水圍鐵路站踩到 地圖 C1 點的路程 ( ~2.5 km ) ,整個白泥旅程大約為 21km,其實不算太長,一般來說邊踩邊影相,其實大約 3 個小時就可以完成。當然,想睇日落的朋友,就要預早計劃行程。( 通常冬天會於 5 時多日落,而夏天就大約 6 時多 )
  2. 當然,想一次過玩晒南生圍、白泥的朋友,可以參考我們路線介紹的南生圍路線,之後是元朗至天水圍路線,再接駁到白泥。如果三條路線一齊踩,元朗出發,之後以天水圍作結,大約距離為 ~ 40km,絕對夠大家踩足一日!
  3. 如果需要租單車的話,天水圍也有租單車的單車舖,而想到白泥的朋友,建議到天水圍租單車,因為元朗租單車的話,還車便要踩一段路回元朗,比較費時。天水圍租單車的舖頭位於新北江商場 ( 地圖天水圍單車 Logo ),距離天水圍鐵路站步行 10-15 分鐘。租金由時租 HKD $10 起,租全日就由 HKD $50 起。
  4. 流浮山道平日會有頗多大型車輛出入,加上路面因為大型車輛而變得多碎石。所以踩這段路要特別小心。有需要可以在行人路單行推車。
  5. 深灣路 / 稔灣路如遇上對頭汽車的話,最好減速,或者直接停在路邊讓汽車駛過,確保安全。
  6. 與其他鄉村地方一樣,深灣路 / 稔灣路都有很多村民有養狗作看門口之用。而這些狗隻對踩單車人仕 ( 其實任何陌生人都如是 ) 都懷有敵意!而且會有機會衝出來追趕踩單車人仕!小編就綜合了其他踩單車人仕的建議,幫大家避免 / 被狗追趕時保護自己的方法:
    • 盡量避免單獨踩單車經過狗隻的 「地盤」,因為狗隻始終都較害怕多人,所以盡可能集體行動,不單可以有照應,亦避免狗隻追趕。
    • 盡可能不與狗隻對望,或者做一些突如其來的動作,因為這樣狗隻會視之為挑釁。
    • 如果真的是被追趕,於安全情況下,有能力就當然走得愈快愈好啦!但遇著沒有氣力衝刺,又或者遇著上斜路段沒有能力衝刺的時候,就應該盡快下車,並以單車作為保護自己的 「盾牌」!( 小編絕不建議以單車打狗隻來驅趕牠們!) 待狗隻冷靜下來,就趁機會離開。
    • 避免夜深時份踩這些路段,因為天黑關係,有時你被狗隻追趕也不知道!
  7. 考慮到日落後的能見度變低,為了自己的安全及符合法例要求,大家都應該要裝上前白燈,後紅燈,並於回程時亮著

一連三個星期的元朗南生圍、元朗至天水圍及天水圍至白泥的單車路線介紹在此完結!希望大家閱讀過後,能夠於這些路線中找出踩單車的樂趣啦!你也可以按 like 支持,又或者分享至你的 Facebook 呢!我們亦會繼續為大家發掘香港踩單車的好去處,請繼續留意我們,以及 like 我們 15km.hk 的專頁,緊貼我們的報導!

 

 

 

 




Share
分享至 facebook

讀者投稿

誠意邀請各位以文字、相片甚至影片,跟大家分享有關單車的事!
題材不限,隨便發揮,內容如路線靚相、經驗之談、遊記趣聞、買車改車等亦可。
內容版權歸作者所有,亦歡迎留下大名 / 筆名,以供萬民歌頌。XDD

投稿方法:請把以下檔案電郵至 submit@15km.hk:
- 內文 (Word / 純文字)
- 圖片 (JPG, 600px 或以上更好)
- 影片 (eg: Youtube link)
- 閣下姓名及聯絡方法

註:15km.hk 保留最終刊登、修改權利;投稿文章皆為作者本人立場。


相關文章
新界單車路線推介:元朗至天水圍,濕地公園門口一遊
新界單車路線推介:元朗至天水圍,濕地公園門口一遊
新界單車路線推介:元朗南生圍,在香港的後花園踩單車!
新界單車路線推介:元朗南生圍,在香港的後花園踩單車!
踩後感:將軍澳的南海濱長廊單車徑
踩後感:將軍澳的南海濱長廊單車徑
新界單車路線推介:上水豆腐花放題!
新界單車路線推介:上水豆腐花放題!
大嶼山單車路線推介:迪士尼迪欣湖、翔東路及機場跑道尾
大嶼山單車路線推介:迪士尼迪欣湖、翔東路及機場跑道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