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台灣踩單車租單車?淺談台灣單車文化
Jul 07, 2014 - 單車蒲點 , 開心Share , 精選文章  

大家都知道,與香港只相隔一個海峽的台灣,其單車文化比香港狂熱得多。究竟有甚麼因素令台灣人 「沒單車不行」?

台灣一直都是港人其中一個熱門的旅遊點,而港人近年亦興起了 「踩單車」 環台的熱潮,皆因台灣單車文化實在太好!好得小編覺得這是單車的天堂!所以,小編就借這個平台,向大家分享一下自己於台灣 (台北) 看到關於單車的點滴!

一埸來到台灣,當然要找一個最能代表台灣的地方影相啦!中正紀念堂中的 「自由廣場」 絕對是不二之選!只可惜,廣場規定遊客不能攜單車進入廣場範圍......

 

台北市區內單車大晒?可能啦!因為每處都可以踩單車!

小編覺得,最先要講的,就是在台北踩單車比香港好,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單車可踩行人路、馬路及單車徑!即是說,單車其實在台北絕大部份的地方,都可以踩呢!( 當然,有路牌叫你落車推車的地方例外 ) 初學單車的,可以於行人路上慢慢踩,以單車感受一下於台北市內穿梭的感覺;要趕時間的話,你也可以踩上馬路靠右 ( 台灣道路設計是右上左落,配合左軚汽車,與香港左上右落截然不同!),與電單車們一起於馬路飛馳;又或是到河岸的單車徑悠悠閒閒地踩,享受踩單車的樂趣也可。

其實單單是行人路可以踩單車這一點,香港已經可以效法,台灣行人路的位置其實不比香港闊,而台灣亦規定,不可於騎樓下 (終於可以再見到 「騎樓」 兩字!) 踩單車,避免發生意外。而一些路面較闊的行人路,更特別劃上單車徑,所以單車行人都不會有爭路情況。相信香港效法以後,會有更多人願意以單車代步呢!

在台北的行人路上,不難找到這些 「行人優先」 的路牌,其實都是提醒大家,於行人路踩單車時,要禮讓行人呢!而小編其實一直想不明白,香港為何做不到......

行人路上有時更會見到劃上單車道呢!

斑馬線亦有單車專用的通道呢!

除此之外,亦會有一些舖得比較好的單車徑,情況與香港類似

趕時間不想踩行人路或者單車徑?乾脆踩上馬路吧!馬路的右線是單車及電單車優先的,所以你可以放心在此踩單車!而小編更不明白的是,這個比行人路踩單車更易辦得到的政策,為何香港遲遲未能實現......

香港差不多所有行車天橋都不可以踩單車。台灣情況其實類似,但我竟然見到這裡有一條車行天橋,有兩條行車線是專為單車及電單車而設!小編亦有嘗試使用這個 「特別」 的路段!其實被一班電單車包圍著是有些膽怯,但是他們都會主動避開單車,所以其實很安全,只要你踩車時不左搖右擺就可以了

甚至是夜晚把自己化身成 「電單車」 與其他汽車一同於馬路上行走也可以呢!不過小編提醒一點,沒有充足於馬路上踩單車經驗的朋友及初學者,最好就在行人路上或者單車徑上慢踩吧!( 馬路踩其實可以好快!小編試過,夜晚踩單車於城市穿梭,比如說由忠孝區踩單車到港人旅遊熱點西門町,所需時間其實與乘搭捷運所需時間相若 )

當然,准許你在行人路踩單車,亦要有規矩要遵守。剛才所講的禮讓行人是其一,其二就是如這部 YouBike 單車廣告所示,單車不可在 「騎樓」 底踩。甚麼是騎樓?年長少少的香港人都會知道的,就是店舖前,至舊樓的兩條承力柱前,有瓦遮頭的地方。要在香港找到騎樓,今日已經不易了。一些舊區例如油尖旺、西環等就尚可找得到

另外,有一些天橋會提示單車使用者於天橋行走時,要落車推車。這些都是在台灣踩單車時要遵守的規則呢!

 

YouBike 微笑單車自助租借計劃 短程代步好工具

另一個香港愛踩單車人仕羨慕台北人的地方,就是台北市內設有完善的 YouBike 微笑單車租借計劃。相信去過台北的朋友,都會見過下圖的單車,甚至是已經踩過了!YouBike 其實就是台北市為鼓勵市民使用低污染低排放的交通工具代步,就想到於市內不同地方 ( 多數是捷運站外 ) 設立自助單車租借,可 A 站借 B 站還,不但方便市民使用單車作短程代步之餘,亦可以為遊客提供另一個穿梭台北市區的好選擇,亦能減低台北市內的電單車及汽車數目。

為了吸引市民及遊客使用,Youbike 的租借費用十分便宜,首 30 分鐘更是免費使用!登記亦十分簡單!詳情:

  • 收費:首半小時免費,之後 4 小時內每半小時 NTD $10 (~HKD $2.5),超過 4-8 小時每半小時 NTD $20 (~HKD $5),超過 8 小時每半小時 $40 (~HKD $10)

( 此收費模式旨在鼓勵大家短途代步用,而遊客亦可於還車內 5 分鐘再借,以作換車用。但還車後 5-15 分鐘內就不可於還車站同站再借車 )

  • 租借方法:首先,你需要有一個台灣電話號碼 ( 號碼可於到達台北後,購買電話上網卡獲得 ),及一張悠遊卡 ( 即是香港的八達通,第一次到台北的遊客可以到市區各大捷運站購買 ),然後到 YouBike 的官方網站登記成為會員,登記後就可以用你已經登記的悠遊卡租車喇!

而直至今天,台北市已經有超過 150 個 YouBike 單車租借點及逾 5,000 部單車可供租借。嘩!香港只得暫時只得西九一個試點,幾時先追得到台北?

YouBike 其中一個租借點,列出新收費的變更

西九的自助租單車幾乎一樣,都是先嘟卡,之後取車。YouBike 取車還車方法都與西九的一套十分相似,應該香港的是參考 YouBike 吧!不同之處是台灣用民眾都幾乎必備的悠遊卡,而香港則要購買專用卡租車。

YouBike,一部普通的淑女車,單速,有前籃,基本上男女老少都適合踩。厲害的台灣民眾踩起這部 YouBike 都可以踩得好快呢!而這單車相信與西九出租的單車是同一型號。

簡單的機台,有悠遊卡感應器及固定單車的座。要租單車,在此嘟卡就可以了

 

捷運要上單車?得!不過......

相信好多朋友都知道,台北的捷運系統,其實就等於香港的港鐵,可以幫助大家快捷地去到台北市,甚至是新北市的不同地方。而台灣捷運對於單車 「上車」 的態度,亦與香港有所不同。

1. 台北捷運規定,旅客只可以於星期六、星期日及法定假期 ( 台灣叫 「國定假日」 ),於指定捷運站攜帶單車出入。而開放單車上落的捷運站其實頗多,只有數個站及一條單軌路線不能上落單車 ( 但請留意,先前我們介紹過淡水單車路線的淡水站,是不可攜帶單車進出呢!)。而香港就比較好了,因為每個港鐵站 「理論」 上都容許單車出入。但換個角度去想,是否因為港鐵沒有考慮到全盤 「單車上車」 計劃,才有這個沒有安排的安排呢?

2. 捷運亦規定,只有特定的轉車站才容許單車下車轉乘。可能港鐵轉車比較方便吧,所以港鐵就沒有這個規定呢!

3. 到大家最關心的地方:單車怎樣上車呢?其實好簡單!首先,單車不用拆前輪!其次,你可以推車去到捷運所指定的車卡,即是車頭及車尾的車卡上落車。上車後,單車要放於車卡中間的扶手,把單車擺放成與行車方向垂直,並自己看管及扶穩單車。一卡車卡最多可放 16 部單車。小編覺得,單是單車不用拆前輪這一點,正正就是港鐵應該要學習的地方呢!

4. 最後,收費方面,捷運採用劃一收費,只要乘客是攜帶單車上車,就不論行程遠近,劃一收費 NT $80,即大約 HKD $21。( 捷運一般收費只需約 NT $20 - $65 ) 哈哈!收費方面,港鐵比較化算呢!

PS. 摺車朋友,如果要上捷運的話,也可以把單車摺好,放進單車袋內,與香港摺車上巴士的情況相近

於月台最前及最後車卡的候車處,捷運很貼心地貼上貼紙提醒攜帶單車人仕可於這裡候車

車內亦有提示提醒大家放單車的位置等

到星期六、日,捷運開放單車客使用時,站內也會有清晰提示提醒大家可以攜帶單車出入

捷運站內亦有整套 「自行車搭捷運公告」,清楚列出攜帶單車上捷運的條件細則。有興趣深入閱讀內文,可按此查閱高像素原圖,閱讀中英兩文細則

 

單車舖頭?很易找到呢!

在台灣,其實不難找到單車舖!可能因為市場比香港大吧!所以你可以於台灣大小街道找到不同主題的單車舖,好似:

這間專賣 Fixed Gear 單車的舖頭,位於一條橫街內,像這樣有明確主題的單車店,香港著實不多

不論成車及車架,都任君選擇,而車架的顏色更可以隨自己心意而轉換,貫徹 Fixed Gear 時尚玩法!

門口泊著這部銀色 Fixed Gear,十分 「型仔」

後這類售賣單個牌子 ( KHS ) 的單車舖,於台北市區內不難找到

於台北小編也找到 Brompton 的專門店呢!當然要影影相啦!

甚至連去到誠品書店,其售賣文具那邊的部門,也有單車 ( Fixed Gear ) 賣呢!

Agnes b 也出單車?香港很難見到吧!但這台 Agnes b 的單車正正就於商業區面向大街的大櫥窗找得到,台灣人難道買單車也會追求潮流品牌?!

 

其他為單車使用者而設的貼心設計,香港都要學一學呢!

而台北市內亦有其他有趣、貼心而單車使用者都會用得著的設施,令單車使用者踩得更開心!

絕對是貼心設計呀!這個可以讓你帶單車入內的廁所,看似沒有功用,但如果自己一個人踩單車的話,人有三急時如果不能帶單車入廁所,即好似吐露港單車徑沿線的廁所,單車就只可放廁所門口,未必可以好好看管,結果很容易就會被偷,或者失去貴重財物。這廁所的出現,正正就解決這個問題!香港要引入啦!

上次介紹淡水單車路線時,也有提及到有一些免費的補給站,好讓踩單車人仕休息及喝水。今次又遇到了!還可以免費用茶呢!台灣人真有人情味!

有單車又想吃得好?台灣有很多不同類型的小店、咖啡店、茶座等等,食物及環境都好好,倦了又或是想輕鬆一下,也可以停下來光顧,而你的單車亦可以與電單車一同泊在門口 ( 但千萬不要泊到小編一般,霸了人家兩個車位呢!)

除了捷運店外有單車泊位外,有時大馬路旁邊都會有這種單車停泊處,讓你泊單車!但要緊記預備自己的單車鎖呢!

綜合而言,台灣的單車文化的確比香港豐富及普及,單車要在香港提升地位及普及性,小編覺得我們有很多地方值得向台灣借鏡,例如是在馬路設單車專用道,單車分享計劃等,都有助提升香港 Bike Friendly 的指數。

小編的分享到此暫告一段落。很快小編就會再介紹一下台北的悠閒踩車路線,有興趣的朋友請緊貼我們啊!

以下亦有一些關於捷運上落單車,又或者 YouBike 的資料,大家有興趣亦可以按下連結看看:

捷運上落單車安排 / YouBike

 




Share
分享至 facebook

讀者投稿

誠意邀請各位以文字、相片甚至影片,跟大家分享有關單車的事!
題材不限,隨便發揮,內容如路線靚相、經驗之談、遊記趣聞、買車改車等亦可。
內容版權歸作者所有,亦歡迎留下大名 / 筆名,以供萬民歌頌。XDD

投稿方法:請把以下檔案電郵至 submit@15km.hk:
- 內文 (Word / 純文字)
- 圖片 (JPG, 600px 或以上更好)
- 影片 (eg: Youtube link)
- 閣下姓名及聯絡方法

註:15km.hk 保留最終刊登、修改權利;投稿文章皆為作者本人立場。


相關文章
落雨不怕落雪也不怕:座墊防水噴劑
落雨不怕落雪也不怕:座墊防水噴劑
單車頭盔都玩水冷?
單車頭盔都玩水冷?
新界單車路線推介:粉嶺至羅湖邊境遊!
新界單車路線推介:粉嶺至羅湖邊境遊!
台北單車遊 輕鬆踩單車走過淡水及八里左岸
台北單車遊 輕鬆踩單車走過淡水及八里左岸
全球 Bike Friendly 指數 歐洲才是單車天堂
全球 Bike Friendly 指數 歐洲才是單車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