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踩單車第一擊!長洲單車路線推介 上篇
Feb 10, 2013 - 精選路線 , 精選文章  

或者你可能已經踩新界九龍等單車徑踩到悶,不如試試新意思,到長洲踩單車吧!去長洲除了 「搵食」 之外,其實踩單車都是一個不錯的消閒活動。因為長洲面積不大,所以除了作緊急用途的汽車及島上小數用作運貨的小型三輪車外,是沒有汽車的。因此,於長洲踩單車可謂十分之安全。

二來,長洲有一些景點,例如是南面的防波堤,如果徒步由碼頭行去的話,都要大約 45 分鐘路程。但如果踩單車前往,只需十多分鐘就可以到達。所以,在長洲踩單車也能為你省下一些時間,而可以遊覽更多景點。

而 15km.hk 推介的長洲單車遊路線有 2 條,這篇會先講路線 1,即地圖藍色線: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長洲單車遊路線

沿路景點及要注意地方:

一出碼頭,轉右沿海邊踩一兩分鐘,就會看見長洲市政大廈。( 地圖 A1 點 )

再沿海邊踩多大約 5 分鐘,左手邊會有一個空地,空地盡頭就是天后宮,長洲其中一間廟,也是一個拍團體照的好地方,但只限在門口拍哦!( 地圖 B1 點 )

再從海邊出發,一路沿海邊踩大約 3-5 分鐘就會到長洲西堤路。景色優美,休息或拍攝都好,大家更可於單車徑上享受慢騎的樂趣 ( 地圖 C1 點 )

去到長洲西堤路的盡頭,你會看見一個路口。如果沿紅色箭咀走,就可以到防波堤上的亭。藍色箭咀則是上山,即山頂道西。小編會先推介先到防波堤。( 地圖 E1 點 )

防波堤上的亭,叫欣雨亭,可以說是位於海中心!你可在此一覽避風塘景色,十分美麗。你亦可在此稍作休息。( 地圖 D1 點 )

如果沿藍色箭咀上山頂道西,就會進入這條路。請做好心理準備要踩上山!但其實不算太難的!但請不要勉強,真的上不到斜的話就下車推車吧!( 地圖 E1 點 )

途中會看見這個西園,再沿路踩就是了!( 地圖 F1 點 )

沿路不闊不窄,偶有林蔭,小心一點慢騎就最好!亦可以感受慢騎郊遊的樂趣!( 地圖 G1 點 )

無獎競猜遊戲:要沿山頂道西走,究竟是黃箭咀,即黃色車走對路,抑或是紅箭咀,紅色車的路才對?( 地圖 H1 點 ) 其實,答案是兩邊都得!

再沿山頂道西踩多一會,就會看見 「眾樂園」 及另外一個涼亭。大家可以稍是休息,因為這裡可以居高臨下望大海,風景美麗。如果由山腳踩到這裡,大約需時半小時。( 地圖 I1點 )

可在涼亭休息一下,始終上山也不是輕鬆呢!( 地圖 I1 點 )

山頂道西落海旁最後一個分岔路。如果轉左就會到天后宮,即地圖 B1 點,轉右就可以沿路返回碼頭。小編強烈建議轉右,因為路程不長,加上落斜,其實只要十多分鐘左右就完成,但沿路風景美麗,絕對值得一踩!( 地圖 J1 點 )

小小總結:

  1. 難度:3 / 5 星,5 星為最難。主要難度是由西堤路上山頂道西的上斜一段。
  2. 推薦休息位:欣雨亭 ( 地圖 D1 點),眾樂園 ( 地圖 I1 點 )
  3. 這條單車路線分岔路不多,所以不算太易迷路。只須注意要沿著山頂道踩就可。另外上斜的一段初學單車的朋友可能會較吃力。踩不到便下車推車吧!免生危險之餘又可省回氣力。
  4. 整個路線,連休息等,大約需要 1.5 小時。

至於怎樣帶自己的單車到長洲,也可以參考:

公共交通攜帶單車指引-海空篇

按此查閱中環至長洲的船期表及收費 ( 請注意普通船才可以上單車!)

如果到長洲租單車也可,租一小時大約租金為 10 元起。

下一篇小編會繼續介紹長洲的另一條單車路線 ( 路線 2 )!

按此看離島踩單車第一擊!長洲單車路線推介 下篇!

路線美食推介:

長洲單車路線美食之旅第一擊

長洲單車路線美食之旅第二擊




Share
分享至 facebook

讀者投稿

誠意邀請各位以文字、相片甚至影片,跟大家分享有關單車的事!
題材不限,隨便發揮,內容如路線靚相、經驗之談、遊記趣聞、買車改車等亦可。
內容版權歸作者所有,亦歡迎留下大名 / 筆名,以供萬民歌頌。XDD

投稿方法:請把以下檔案電郵至 submit@15km.hk:
- 內文 (Word / 純文字)
- 圖片 (JPG, 600px 或以上更好)
- 影片 (eg: Youtube link)
- 閣下姓名及聯絡方法

註:15km.hk 保留最終刊登、修改權利;投稿文章皆為作者本人立場。


相關文章
離島踩單車第一擊!長洲單車路線推介 下篇
離島踩單車第一擊!長洲單車路線推介 下篇
公共交通攜帶單車指引 – 海空篇
公共交通攜帶單車指引 – 海空篇
帶單車上車吧!公共交通攜帶單車指引 – 陸上篇
帶單車上車吧!公共交通攜帶單車指引 – 陸上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