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de of Silence 2013 沉默的騎行 現場實況
May 16, 2013 - 單車新聞  

Ride of Silence 2013 沉默的騎行至今已經舉辦到第十屆,今年總共有超過 1,300 名單車愛好者走出來,悼念去年單車意外的死難者,及希望更多市民留意單車使用者的存在。15km.hk 也有參與其中,為大家報導當時情況。

Ride of Silence 的意義,在於悼念往年因為單車交通意外中,受傷甚至是失去寶貴性命的騎行者,亦希望藉著騎行者的集體行動,去告訴一眾道路使用者,包括普羅大眾及駕駛者:我們是存在的!達到大家互相尊重及分享道路使用權利!活動亦希望當地政府會因為這個行動,去制訂及檢討現時有關單車的法例,務求做到單車 0 意外。

今年,由香港單車同盟主辦的 Ride of Silence 2013,是第八年於香港舉行。今年的出席人數,據官方資料,是 1,325 人!比上年多,亦打破了往年紀錄。一個自發的單車活動,可吸引過千位香港愛踩單車的朋友參與其中,實在是一個小創舉。

活動於 7:15pm 開始,參加者在尖沙咀鐘樓外集合,由主辦單位向大家作簡短講話及講解活動詳情,並為上年的單車意外死難者默哀。千多位參加者分成 4 組出發,每組大約 300 位騎行者,經彌敦道至旺角,轉入荔枝角道至深水埗然後原途折返尖沙咀鐘樓。( 有興趣了解更多,請到此查閱地圖 ) 因途徑九龍主要街道,或多或少會令交通有多少阻塞,而途徑的地方因為是市區,所以容易吸引途人目光,達致讓更多人知道騎行者存在的其一目的。第一組車隊大約八點鐘出發,而最後一組則大約八時半出發;到最後一組返到鐘樓時,時間為大約十時,即整個慢騎活動,大約需時 90 分鐘。

整個活動十分和平,警方也特別為這次活動,封閉兩條行車線。而參加者亦十分守規矩,不單會佩戴頭盔、安裝法例規定的必要配件例如頭尾燈、剎車掣、車鈴等,不越線、不大吵大鬧,大家亦遵循警方及義工的指示。而今次預備的支援車,沒有出動,「 運了一次吉 」,也是一件好事。

就讓小編分享當時情況:

帶頭的花車,為悼念單車意外身亡的騎行者

小編到步時大約是下午 6:30,這時已經有為數不少的單車友等待活動開始

當時天氣時好時壞,一時可以看見夕陽,但左手面就有一塊大烏雲。幸好,活動進行期間沒有下雨,可算天公造美

大會亦有分發黑絲帶給參加者綁上,以悼念單車死傷者

大約 7:15pm,大會義工開始進行簡介會,亦即意味活動即將開始

而此時,等候活動開始的車友,已經差不多塞滿文化中心對著巴士總站外的廣場

少少花絮:今次的活動,有著各式各樣的單車參加。這部裝滿倒後鏡的仿古單車,可能是活動中最特別的兩部

各主辦機構都有為活動作簡短講話

當香港單車同盟 Martin Turner 講話時,大家都有去聽!留意一下,整個廣場都是單車友!

亦有銀樂隊奏樂,為悼念死者及為小組出發時奏樂

當帶領下跪默哀時,大家都跟從大會指示,下跪及低頭默哀

默哀完結,就由第一組先出發

場內的銀樂隊

第二組亦預備出發

現場有不少警務人員協助活動進行

要一讚的是,大家出發時都沒有爭先恐後,這才令今次活動意外的數字是 0!

先走一段梳士巴利道,再左轉到彌敦道

沿彌敦道及荔枝角道一段,大隊都被安排靠右線踩,中線為緊急通道,左線則是普通車輛使用。圖中可見,大隊都緊守規則,靠右線前進

小編有幸被安排當上第 4 組的義工,所以殿後。龍尾這時遇上第 1 組的頭車,位置在油麻地咸美頓街

大多數途人都會特意影下我們 「龐大」 的單車車隊

在瓊華中心門外,我們遇上第 2 組回程!

到了深水埗汝州街,大隊開始要靠左

遇上要停車的時候,參加者都停車耐心等候指示

快回到鐘樓,我們還在靠右!但不知為何,對面線仍然交通擠塞,明明我們已經整個大隊中最尾的份子,應該沒有使用對面行車線一大段時間了……

文化中心門外,為我們開路的 「鐵馬」 都已殿後

最後回到起點,仍然有一批參加者尚未散去

活動後記:

完成慢騎活動後,小編亦有幸與其中一個活動發起人,香港單車同盟的陳家良先生談談今次的活動。他認為,警方於封路安排上,顯得過份敏感,例如說於旺角彌敦道亞皆老街交界,本來大隊可順行走過路口,但警方無故封路,引致大隊需要在路中心黃色格上停低,不但令活動受阻,也影響到附近的交通。第二就是,如果警方不封路,讓我們與路上的汽車一同使用道路,一來,可貫徹 Ride of Silence 的精神,與其他道路使用者互相尊重,分享路權,二來就是免卻封路對交通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因為如果活動令市民不便,就會令市民對騎車者留下一個壞印象,所以,他是不同意封路的。第三,本來警方說會盡量安排大隊走過路口時,會協助轉交通燈號為綠燈,如有紅燈大隊就要依燈號停下。但最後失敗了,我們要跟警方指示 「衝紅燈」,也算是警方於此活動安排時,的一個小失誤。

亦有很多意見指出,大隊的宣傳不足,例如說大隊慢騎時沒有叫口號,又或是車隊中沒有明顯的海報等。活動就有可能令途人以為這只是一個單車巡遊,卻不知道我們上街的真正原因。加上影響交通,即時影響市民的生活,如果他們不知道箇中意義,就有可能令他們產生負面情緒,令他們對騎行者產生反感。

而小編覺得,靠著社交網站等等的途徑,加上途人不斷的拍照分享,這次活動會令港人知道,其實香港愛踩單車的人其實不少,這就令 Ride of Silence 其中一個精神:讓他們知道我們的存在一點,得以發揮。另外小編覺得另一個活動成功的原因,在於大家和平、寧靜地慢騎,悼念地難者,中間亦沒有發生意外,這是此活動的一大成功之處。另外,小編亦希望政府在活動後,能盡力改善及強化現行的單車設施及法例,例如加建及維修現有單車徑;研究及訂立一些可保障騎行者安全的法例,例如單車與汽車要保持安全距離,甚至是單車可於行人路上騎行。

希望來屆可以上述的地方作借鑒,令 Ride of Silence 這個活動更完美,亦可以宣傳踩單車,或以單車代步,這個健康又環保的概念。

相關網址:

Ride of Silence 2013 沉默的騎行

Hong Kong Cycling Alliance – Ride of Silence 2013

http://15km.hk/blog/2013/05/沉默的騎行 2013 悼念過去一年單車意外死傷者




Share
分享至 facebook

讀者投稿

誠意邀請各位以文字、相片甚至影片,跟大家分享有關單車的事!
題材不限,隨便發揮,內容如路線靚相、經驗之談、遊記趣聞、買車改車等亦可。
內容版權歸作者所有,亦歡迎留下大名 / 筆名,以供萬民歌頌。XDD

投稿方法:請把以下檔案電郵至 submit@15km.hk:
- 內文 (Word / 純文字)
- 圖片 (JPG, 600px 或以上更好)
- 影片 (eg: Youtube link)
- 閣下姓名及聯絡方法

註:15km.hk 保留最終刊登、修改權利;投稿文章皆為作者本人立場。


相關文章
沉默的騎行 2013 悼念過去一年單車意外死傷者
沉默的騎行 2013 悼念過去一年單車意外死傷者
地方 (美國) Bike Friendly 指數
地方 (美國) Bike Friendly 指數
從講座中了解 Bike Fitting 的重要性
從講座中了解 Bike Fitting 的重要性
全球最輕的單車
全球最輕的單車
一小時輕鬆學懂踩單車
一小時輕鬆學懂踩單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