摺合單車購買指南 – 平價篇
Nov 01, 2012 - 硬件快遞 , 精選文章  

踏入秋天,又是踩單車的好季節。想在秋天買入自己的單車,但又苦無頭緒不知怎樣選擇適合自己的單車?不怕!15km.hk 特別搜羅城中熱門單車作一個比拼,應該可以幫到你作出合適的選擇!

15km.hk 今次會先介紹摺合單車,皆因香港吋金尺土,未必每個枇買單車的朋友的家都可以容納一部硬架單車。而摺合單車一來可省回存放地方,二來亦方便上各大公共交通工具,方便大家到郊外玩,三來現時的摺合車踩起來跟不論平路或上斜均與硬架車沒有很大 分別。故此,基於 「慢轆萬歲」 的優閒踩車態度下,小編會覺得摺合單車會是大家 閒時「慢轆」 出車的好拍檔呢!而小編會根據單車的售價作出分類,讓大家都可以根據自己心中的預算而作出選擇。

$2,000 或以下的摺車選擇

說起二千元樓下,大牌子得來又好的選擇,其實不算太多。Dahon 的 HAT060 都可算是其中一個較好的選擇。Dahon 是一個美國牌子,在摺車界絕對是一個響噹噹的品牌。而他們的單車品質亦絕對比山寨出品好得多。採用鋼製車架,20 吋輪圈,六速變速,前後泥檔,行李架等等……基本要有的,他也有!而且,有用家更稱,其續航速度可達 25km/h!雖然說,踩車的速度都好視乎騎行者的能力,但這也說明, Dahon HAT060 的速度也不是太遜呢!更有說服力的是,只要有在任何一個討論區,發帖想問千多元摺車的選擇時,都會找到 Dahon HAT060 這個答案,就可証明這車的平價及高質,早已深入車友的心!但它總有缺點吧!鋼造的車架難免會令車重增加。12kg 的重量,於 20 吋摺車來說的確是較重,而 6 速變速上長命斜亦會比較吃力。

Dahon HAT060

Dahon HAT060 摺疊後的模樣

在這價錢範圍小編亦不能找到 Dahon HAT060 的強勁對手。如果貴一點的話,相信 Oyama Dazzle M300 可能會是另一個選擇。規格大致上差不多,20 吋輪圈,六速變速等,但不同的是,Oyama Dazzle M300 多了一個避震,而且採用鋁合金車架,所以理論上踩起上來,Oyama Dazzle M300 應該會比 Dahon HAT060 來得舒適。只是,Oyama Dazzle M300 的車重比 Dahon HAT060 更重,這也是其中一個要考慮的地方哦!

Oyama Dazzle M300,坐管下有避震連到後輪

以下為小編為兩車的重點規格作比較:

Dahon HAT060 Oyama Dazzle M300
車架材料
鋁合金
剎車系統
V 剎系統
V 剎系統
變速
6 速
6 速
重量
12 kg
13.3 kg
最大承重
105 kg
85 kg
建議騎行者身高
150 – 185 cm
150 – 180 cm
摺合後尺寸(長x闊x高)
73 x 34 x 51 cm
82 x 38 x 62 cm
大約價錢
~ HKD $1,300 – $1,500
~HKD $1,500 – $1,800
特點
  • 性價比高
  • 受歡迎,故改裝配件多
  • 較保值
  • 便宜,有牌子,又有避震的小數選擇
  • 感覺上車架較 HAT060 紮實

註:上述數據及價錢資料只作參考,一切皆以店舖及實物為準。

另外,小編還綜合了小小購買貼士,可讓大家作一個小參考:

  1. 兩款單車都有不同的顏色,而 Dahon HAT060 的顏色選擇會較多 (好像有接近八種色!),所以可詢查單車舖的存貨再作顏色的決定。
  2. Dahon HAT060 有一位 「孖生兄弟」,就是 HAT660,而這個兄弟是用上 16 吋輪圈的,其餘規格均一樣。但請小心有人掛 HAT060 賣 HAT660!
  3. Oyama Dazzle M300 的同門兄弟更多……大家可到單車舖或是它的網頁去比較一下 (雖然 Oyama 的官方網頁比較……)
  4. Dahon HAT060 有一款舊版,叫 HT060。新舊分別主要是 HAT060 的腳踏是可摺合而 HT060是不可摺合的。當然,買東西除了舊款特別平之外,有新買新是常識吧!
  5. Oyama Dazzle M300 於2012 年亦有小改良的版本推出市場,主要變更為腳踏,前柱及車架牌子 Logo,買家們都要留意哦!
  6. DahonOyama 都有水貨,甚至是假貨的存在,所以貨比三家之餘,如果有店舖賣得出奇地便宜的話,都要小心小心。最好當然是去一些有信譽的單車舖買吧!

 

$2,000 – $5,000 的摺車選擇

到了這個預算的話,就有多很多不同的摺車可以選擇了!小編亦相信這個預算是大部份想購買自己第一部單車的預算價錢吧!而且,在這個價錢範圍內,可選擇的單車都有相當的與素,足夠大家用上好一陣子。

Oyama Skyline Pro CR-16 – 熱門之選

一說到 $2,000 – $5,000 的預算,相信很多有上網作過資料搜集的話,都應該不會對此單車感到陌生。Oyama Skyline Pro CR-16 的確很受歡迎:三千多元的價錢,有著競速單車的特質:1.125吋闊的輪圈,加上有顏色的輪胎,是令整部單車外觀變得有跑味的一大特點。車架採用鉻鉬鋼,高鋼度之餘,車重亦維持大約 11.7kg,加上 16 速變速,上長命斜或直路快跑也不算吃力。但因為沒有避震,而且幼胎的關係,遇到一些較為顛坡的道路時,可能騎行的舒適度會大減。車友們出車時亦要小心渠蓋的去水坑,因為幼胎是可以 「攝入」 這些去水坑內造成意外,俗稱 「入銀仔」!

這就是舊版的 Oyama Skyline Pro CR-16,幼胎令它的跑味較突出

新版 CR-16 於車架上的 logo 改變了

Java Fit 16 – 平玩碟剎

碟剎通常都只會在高級單車或者是爬山單車才會裝配的。當然,可以大家會見過一些山寨單車都有裝配碟剎,但車架,配件等質素始終未及大廠的水平。Java 雖然亦不算單車界的大牌子,但他們的小輪徑單車亦頗受歡迎。Java Fit 16 就是這牌子最受歡迎的摺車的其中一員。它的碟剎絕對是全車的亮點,而車架採用鋁金金製造,車重亦不會太重,與 Oyama Skyline Pro CR-16 差不多,都是大約 11kg。16 速變速與 CR-16 一樣,但與 CR-16 不同的是,Java Fit 16 採用 1.35吋闊輪圈,減低了 「入銀仔」 的風險,及加裝了橫把把套 (俗稱鵝頸),雖速度未必及得上 CR-16,但騎行舒適度應會比 CR-16 為佳。

舊版的 Java Fit 16,前後碟剎為此車亮點

2013 年新版除了車架 logo 有變化外,暫未見到有硬件上分別

Dahon Speed P18 KAC083 – 大廠出品

說到要質素,Dahon Speed P18 KAC 083 相信就是這次比拼中最好的。採用鉻鉬鋼及鋁製頭管,車架會比其他兩部穩定,而車架穩定表示單車可以更穩定地持續高速前行。加上套用 18 前速變速,高速巡航的時候,會較其他兩部單車快。而 Dahon 的名氣亦令這部單車有著更多的周邊配件,改車就自然多些配件可選擇。與 Java Fit 16 一樣,都是用上 1.35 吋闊輪圈,稍為不同的是,Dahon Speed P18 KAC083 採用了全黑色外胎,所以感覺上會比之前兩部少了一些 「跑味」。雖然,12.6kg 在摺車來說不是太重,但已經是這次三部單車比拼中最重的一部。一分錢一分貨,這部的賣價亦是三部中最貴的。

Dahon Speed P18 KAC083

摺合時的模樣

同上,小編亦為三部單車的重點規格作比較:

Dahon Speed P18 KAC083 Oyama Skyline ProCR-16 Java Fit 16
車架材料
鉻鉬鋼 + 鋁合金頭柱
鉻鉬鋼
鋁合金
剎車系統
V剎系統
V 剎系統
碟剎
變速
18 速
16 速
16 速
重量
12.6 kg
11.7 kg
11.5 kg
最大承重
105 kg
95 kg
未有資料
建議騎行者身高
142 – 193 cm
150 – 180 cm
未有資料
摺合後尺寸(長x闊x高)
81 x 34 x 64 cm
76 x 36 x 64 cm
120 x 22 x 58 cm
大約價錢
~ HKD $4,300 – $4,800
~ HKD $3,300 – $3,800
~ HKD $3,300 – $3,800
特點
  • 車架最紮實
  • 配件充足,改車容易
  • 二手市場承接力高
  • 性價比最高
  • 外型最有跑味
  • 摺合尺寸最小
  • 碟剎系統
  • 鋁合金車架,三部中最輕
  • 原裝有 「鵝頸」

註:上述數據及價錢資料只作參考,一切皆以店舖及實物為準。

同樣地,小編亦有小小購買貼士以供參考:

  1. Oyama Skyline Pro CR-16 2012 年版已換上指撥變速,與其他兩部單車看齊,而車身logo 亦變得不一樣。
  2. Oyama Skyline Pro CR-16 亦有一個孖生兄弟,CR-18,其分別在飛輪由八齒變九齒,即是 18 速。當然,價錢都會貴一點。
  3. Java Fit 16 亦在執筆之時推出了 2013 年版,除了車身 logo 轉變之外,小編暫未找到其他硬件上的分別……
  4. Dahon Speed P18 其實是國際版名稱,KAC083 才是中國及香港版的名稱。但是有傳聞 KAC083 的用料會比國際版好。所以,買家們也不必盲目追求國際版。
  5. 以上三部單車的行貨及水貨價錢的分別相當大,又是老套的一句,貨比三家,及找間有信譽的店舖購買!

如果上述的單車都未能滿足的你要求的話,不怕!15km.hk 將會有更多更高價及更好的單車選購指南!請緊貼我們哦!

相關連結:

摺合單車購買指南 – 高價篇

摺合單車購買指南 – 特別篇

 




Share
分享至 facebook

讀者投稿

誠意邀請各位以文字、相片甚至影片,跟大家分享有關單車的事!
題材不限,隨便發揮,內容如路線靚相、經驗之談、遊記趣聞、買車改車等亦可。
內容版權歸作者所有,亦歡迎留下大名 / 筆名,以供萬民歌頌。XDD

投稿方法:請把以下檔案電郵至 submit@15km.hk:
- 內文 (Word / 純文字)
- 圖片 (JPG, 600px 或以上更好)
- 影片 (eg: Youtube link)
- 閣下姓名及聯絡方法

註:15km.hk 保留最終刊登、修改權利;投稿文章皆為作者本人立場。


相關文章
摺合單車購買指南 – 高價篇
摺合單車購買指南 – 高價篇
摺合單車購買指南 – 特別篇
摺合單車購買指南 – 特別篇
踩單車會對身體有損害?
踩單車會對身體有損害?
淺談單車安全 – 單車硬件篇
淺談單車安全 – 單車硬件篇
長洲單車路線美食之旅第一擊
長洲單車路線美食之旅第一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