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古典與現代 Concept 1865 復古單車現身
Nov 11, 2013 - 硬件快遞  

對單車有多少認識的朋友,一定見過前大輪後小輪的古典單車,有外國設計師復刻了一部 1865 年的古典單車,加上現代科技,變成......

這部 Concept 1865 其實是一部由德國化工公司 BASF 與 DING3000 一同合作的概念單車。設計以 1865 年第一部腳踏單車 " Dandy Horse" 作藍本,39" 超巨型前輪,再配搭 24" 小後輪,並已裝上最大馬力為 250W 的摩打,輔助騎乘者。另外,前叉及後叉的位置,都裝上了內置 LED 燈,前白後紅,科幻味濃。車架、座位以及輪圈輪胎等的設計就採用不同的新物料,詳情如下:

車架的用料,採用 Baxxodur® 品牌的新式玻璃纖維加上碳纖維結合而成,特別硬淨。前叉亦是一樣,並加入 PET 等塑料等,令其變得更輕。另外,曲柄就比較特別,因為它以特製玻璃纖維製造,取代傳統的金屬物料,堅固得來,亦十分輕身。腳踏也是全塑膠製造,並且因為物料的關係,可以免卻使用軸承!這可以令腳踏變得 「不用保養」!

輪圈方面,前輪沒有金屬,取而代之是由幾種不同的塑膠及玻璃纖維,經高溫後結合而成,據設計者指出,如果可以大量生產的話,這種輕身輪圈不論剛性及成本,都可能取代金屬輪圈,成為另一個單車輪圈的選擇。而輪胎則使用運動鞋鞋底的塑膠,不單輕身,耐用,而且亦有彈性,可吸收路面的顛簸。而輪胎藍色的物料不是只作裝飾,而是另一種新外胎物料,這種物料十分耐用之餘,亦可以於不同地面使用。

最後,座椅方面,Concept 1865 的座椅結合了單車的電池而成,外殼用上不同新物料製成;而座墊的物料亦與輪胎的藍色物料相同。加上避震設計,以及可拆式返計,方便用家在家充電等,都顯出 Concept 1865 的特別。

物料方面不講太多了!再講大家會瞓著喇!如果想了解更多,不妨可以參考 Concept 1865 的資料目錄,內裡有更詳細的物料資訊。

Concept 1865 的前後 「全相」。其實樣子十分科幻!

特別的曲柄與腳踏。多得科技,令這兩個最受力地方可以以其他物料代替金屬

新的輪胎物料,可見藍色的 「外胎」 設計特別

後輪圈用上特別物料之餘,中間的藍色膠就是用上遮蓋摩打,以免入塵等

可以見到座椅連接車架的地方,有避震設計。而這張相亦可以看到,車架的物料

可拆式座椅,方便用家充電

1865 年的 "Dandy Horse" 與今日的 Concept 1865

當然,這部單車其實只是一部概念單車,暫時未有打算生產。但是,看見這麼多新物料,其實,以後的單車,可以用上這些新物料的話,一定會更輕更好!

相關網站:

DING3000 - Concept 1865

 

 




Share
分享至 facebook

讀者投稿

誠意邀請各位以文字、相片甚至影片,跟大家分享有關單車的事!
題材不限,隨便發揮,內容如路線靚相、經驗之談、遊記趣聞、買車改車等亦可。
內容版權歸作者所有,亦歡迎留下大名 / 筆名,以供萬民歌頌。XDD

投稿方法:請把以下檔案電郵至 submit@15km.hk:
- 內文 (Word / 純文字)
- 圖片 (JPG, 600px 或以上更好)
- 影片 (eg: Youtube link)
- 閣下姓名及聯絡方法

註:15km.hk 保留最終刊登、修改權利;投稿文章皆為作者本人立場。


相關文章
單車防盜都玩智能化?
單車防盜都玩智能化?
17/11 我地約定你!
17/11 我地約定你!
Hermes 單車 只售八萬多
Hermes 單車 只售八萬多
單車歷史海報 一覽所有單車類型
單車歷史海報 一覽所有單車類型
極致復古 木製單車
極致復古 木製單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