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致復古 木製單車
Mar 05, 2013 - 開心Share  

“潮流,其實係一個 Cycle,以前唔興嘅嘢,可能幾十年後就會興返!” Bicycle 都不例外,最近有廠商專門打造一些木製單車,更在單車展展出。看來,未來單車潮流可能又會被改寫。

最近在美國舉行的 NAHBS ( North American Handmade Bicycle Show ) 中,日本單車品牌 Sanomagic 就展出了兩部木製單車,分別是一部 Road Bike 及一部小輪徑單車。全車以桃木作原材料,經高壓處理後,就成為車架及其他配件的一部份。據廠方指,木製車架的重量可以比碳纖維車架更輕,而受惠於此,整部單車大概只重 7kg!而木製車架的剛性亦不用懷疑,所以,這是車架材料的一個突破!

你可能未聽過 Sanomagic 這個牌子。Sanomagic 並不是以造單車起家的,其實他們是以造帆船起家的!品牌就是想利用其造船的技術,嘗試打造一部特別的單車。亦希望在其造單車的過程中,能啟發到造船的新技術。所以,Sanomagic 的單車可以說得上是用了造船技術而打造出來的單車!

追溯歷史,原來第一部單車於 1817 年在德國出現,全車以木製成;當中沒有齒輪,騎行者需要以雙腳著地行走前進,速度可以達到約每小時 13km。所以,今時今日木製單車又再出現,可以說是一個潮流的循環。

整車車架以木製成,最特別是水壺架都是木製,並與車架合為一體

十分搶眼的十字型車輪

就連單車的 「鵝頸」 位置都是以木製成

木製座位,很美但坐上去一定不舒服

就連輪胎打氣位也用木包裹著,可見日本人做事一絲不苛

加工中的前把,真是全木造的!

同場加映小輪徑版木製單車。不連腳踏淨重 7.7kg。據廠方指出,製作小輪徑單車比製作上述的 Road Bike 更困難。

歷史上有記載的第一台單車,全木製,1817 年於德國生產。騎行就是靠雙腳著地跑!

相關網站:

Sanomagic Bicycle

History of Bicycle




Share
分享至 facebook

讀者投稿

誠意邀請各位以文字、相片甚至影片,跟大家分享有關單車的事!
題材不限,隨便發揮,內容如路線靚相、經驗之談、遊記趣聞、買車改車等亦可。
內容版權歸作者所有,亦歡迎留下大名 / 筆名,以供萬民歌頌。XDD

投稿方法:請把以下檔案電郵至 submit@15km.hk:
- 內文 (Word / 純文字)
- 圖片 (JPG, 600px 或以上更好)
- 影片 (eg: Youtube link)
- 閣下姓名及聯絡方法

註:15km.hk 保留最終刊登、修改權利;投稿文章皆為作者本人立場。


相關文章
慢騎人仕福音!H&M 度身設計英倫 Fashion 單車衫
慢騎人仕福音!H&M 度身設計英倫 Fashion 單車衫
用廢棄汽車打造單車
用廢棄汽車打造單車
Mountain Bike 變身雪地單車?
Mountain Bike 變身雪地單車?
細看經典
細看經典
頭盔要型又要威
頭盔要型又要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