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單車召喚夢想 Bike for Another Choice 專訪 - 上集
Aug 15, 2013 - 本站動態 , 單車新聞  

「 放棄了理想,誰人都可以 」 你有想過放棄自己的夢想嗎?Bike For Another Choice 四子,踩單車到巴黎,就是為大家証明,要實現夢想,其實唔難!

可能大家不時會聽到有朋友會去踩單車環台,或者是踩單車到西藏等等,不單是為挑戰自己,或者是擴闊自己視野,更重要的,是完成自己的夢想,令自己的人生加添色彩。Bike For Another Choice 四子,去年就選擇以踩單車的方式,由香港踩到法國巴黎,令他們的人生添上一個難忘而且特別的經驗。用上八個半月的時間,以單車走過逾萬公里,體驗到的、領會到的,定必豐富。15km.hk 今次有幸遨請到 Bike For Another Choice 的其中兩位隊員,泰來及 Tim,為我們分享中途的點點滴滴,以及一些大家都會有興趣知道,關於其他國家的單車文化。

出發去歐洲?

編:為什麼會選擇踩單車到歐洲?又為什麼以巴黎作為終點站?

泰來:其實一開始踩單車去旅行只是一個畢業旅行的想法,我想找一個特別的方法去旅行,單車旅行就是其一。一來,單車旅行可令自己看到更多,二來踩單車是用自己的氣力去完成旅程,感覺會比以飛機或者火車去旅行特別,更有人情味及成功感,並會珍惜自己所到的每一處。本想只踩到西藏拉薩,因為不論時間及金錢考慮下,都較容易負擔,但其中一位隊員 Hotkiss 研究發現,原來到拉薩後是可以繼續踩,踩到歐洲,加上自己又想去歐洲,所以就有去歐洲這個計劃。

泰來 & Tim:以巴黎作為我們旅程的終點站,其實是因為我們這次旅程,參考了一位台灣單車旅行人仕 Darry 的路線,由北京踩單車至巴黎,所以以巴黎作終點站,有向他致敬的意味。而且,旅程當然有有個終結吧!選擇巴黎,其中原因就是我們都覺得,巴黎是歐洲地標性的城市,而巴黎鐵塔又是巴黎的地標,所以在此地標完結旅程特別有意義,所以選擇以巴黎鐵塔作為旅程的終點。

Bike For Another Choice 四子,就是經過重重困難後,才可以影到這張相,別具意義
( 相片由 Bike For Another Choice 提供 )

編:旅程途中會否想過放棄?又怎麼克服這樣困難?

Tim:旅程中經常會遇到困難,但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也不會想到放棄去巴黎!因為這是唯一的旅程終點,除非遇到戰亂,「巴黎鐵塔倒下了」,否則都不會想到放棄旅程。

泰來:沒錯,其他隊員都有這個信念。如果遇上困難,並不是想放棄旅程,而是會踩快點!快點離開令你覺得辛苦的地方!到達巴黎!

Tim:所以我們的放棄模式就是:踩快點!好想放棄這個地方!

遇到困難、爛路,不是放棄,是踩快點!快點離開!( 相片由 Bike For Another Choice 提供 )

要實現夢想?「 當你想做一件事,全世界的人都會在幫你 」

編:這次旅程,可以算是達成你們的夢想嗎?

Tim:反而我覺得這次旅程未到達是自己夢想的階段,我覺得,這是一件值得去做的一件事。我的夢想,就是藉著這次旅程,去改變其他人的想法,及提醒其他人如果想追尋自己的夢想,只要開始第一步,「 全世界的人都會幫你!」單車旅行,只是一個媒介去激發其他人去踏出自己追夢的第一步。

泰來:我主要視這個旅程為我自己的畢業旅行,開始之前,我覺得這件事 ( 踩單車到歐洲 ) 是一個不太可能的任務,但是開始之後,就成為了一件特別而且有成功感的一件事。這個旅程亦可以醞釀自己的理想、夢想,因為在踩單車途中,我可以有很多時間思考。亦因為這次旅程,結識到不同人仕,獲得不同機會,行出實現自己夢想的第一步。

單車旅行遇到的事......

其實,像泰來所講,單車旅行所見的,一定會比其他方式的旅行多。綜合 Bike For Another Choice 隊員的訪問內容,得出他們經過不同國家的小小體驗:

中國:會遇上很多的單車旅行遊客,川藏線更多。而一些路段,例如川藏線,天氣變化很大,會突然落大雨,又會突然出陽光等。

印度:辛苦,只有很少地方有冷氣,例如大商場,又或者是銀行櫃員機。Tim 亦指出,自從在成都出發後,都沒有看見行人過馬路天橋,直至去到印度的勒克惱 ( Lucknow ),才看見離開成都後的第一條行人天橋,並視之為文明的象徵!泰來覺得,印度人的英文較......你懂的。

巴基斯坦:泰來及 Tim 都覺得,巴基斯坦比印度文明!而且,市容亦比印度好!泰來指出,可能因為巴基斯坦較少人接觸,而且被定性為 「邪惡軸心」,所以遊客不多。而巴基斯坦人對中國人十分友善,經常以:" We are brothers!" "We are friends" 相稱,可能是因為中國於巴基斯坦的投資龐大的緣故。

東歐,土耳其:可能當地人少見東方人,土耳其人都很喜歡與我們合照,他們亦十分友善,雖然不懂英文,但也會嘗試與你溝通。Tim 就指出,他們要開始習慣去廁所要付錢!

保加利亞:人比較少,較寧靜,試過一日只見過幾個人!當地的人都頗友善。而保加利亞原來是眾多國家中,Wifi 覆蓋最廣泛的城市,廣泛的程度去到,連油站也有 Wifi 覆蓋!

友善的土耳其人,會送水給泰來打氣!( 相片由 Bike For Another Choice 提供 )

西歐:歐洲人普遍都較禮讓,Tim 就試過在德國遇到一個司機,見到 Tim 想轉入一個路口,就在老遠停下來讓 Tim 先轉入路口,但因為 Tim 那時踩得較慢,才示意讓那司機先走。但德國人亦著重原則,如看見你有少少違例,例如衝紅燈等,就會毫不留情地響安以示不滿。法國則十分悠閒,泰來就曾經看見在路上有兩車迎頭相遇,停下來並閒聊超過半分鐘,後面的車不爬頭,亦不響安,耐心等候他們對話完結!

歐洲的治安:

泰來及 Tim 亦特別向小編指出,他們覺得東歐的治安比西歐好得多!因為,他們有時需要在戶外露宿,曾經試過睡在公園門口、地盤、油站等。在東歐,即使是身在大城市,或首都,都沒有試過被騷擾,據 Tim 指出,有一次在保加利亞的一個公園露宿時,本來公園十分寧靜,但天光之後,就有很多晨運客出現,但也未受騷擾。但一到西歐,例如德國、法國,就不時見到有無所事事的人遊蕩,他們亦曾經在德國遇劫!所以,Tim 強調,未出發前還擔心自己在東歐時的治安問題,旅程完結後才發現,原來東歐治安比想像的好!

在東歐,Bike For Another Choice 隊員,都可以放心在公園等地露宿 ( 相片由 Bike For Another Choice 提供 )

單車旅行,難嗎?

編:單車旅行真是一件難事嗎?另外過境會有麻煩嗎?

泰來:單車旅行,其實唔難!有很多人問我,是否喜愛踩單車,但其實,我不是經常踩單車,我只是在出發前幾個月才開始踩。我亦不算特別喜愛踩單車,但回到香港後,我踩多了單車,因為可以作為一個運動,亦有速度感,可以讓我在短時間內看得更多。

Tim:經常踩單車的人通常不會選擇單車旅行,因為踩單車與單車旅行截然不同,單車旅行,單車只是一個媒介,一種工具,令你完成旅程,而踩單車則是以單車作為主角。我亦是對踩單車沒有特別的感覺,回到香港後也很少踩,因為香港踩單車沒有在外國踩單車的感覺。

泰來 & Tim:其他例如國與國過關,也不是太困難,只是有時要繞道走,及卸下行李檢查。

編:我也發現你們有時會分開上路,不會覺得奇怪嗎?

泰來:對,我們有時會兩個兩個、一個三個,甚至是各自各行!各自各的意思是,好多時出發後,隊員之間的距離可能差兩至三公里,但有時分開行,會更舒服!

Tim:對,踩得耐,就會想嘗試不同組合,而又因為種種原因,衍生出不同組合上路,我們都覺得沒有問題。

編:你們嘗試過在旅途乘搭其他交通工具嗎?

泰來:試過,有時會搭火車,又或者截順風車。也試過唯一一次搭飛機,就在巴基斯坦到土耳其的一程,因為如果踩去土耳其的話,中間會經過一個巴基斯坦城鎮,但因為當時當地局勢緊張,為免 「走過烽火大地」,安全起見,決定略過此城鎮及伊朗,直到土耳其。

Tim:坐火車的話,其實可以整部單車上火車,只要行李跟身便可,不用拆前輪!而單車就會停泊在火車的空位,通常會是火車卡與卡之間的位置。

下一個單車旅行......

編:如果有機會的話,你下一個單車旅行會去?

泰來:台灣吧!還有一個,就是日本!但數最近最有機會去的,可能是越南河內,因為有朋友曾經邀請我參與旅程,旅程需時大約八天,每天踩大約 100 - 120 公里,應該不難!

Tim:美洲吧!講不定哪個國家,因為我可能所有國家都會去!

川藏線著名的怒江 72 拐也跨過了,單車旅行,真的很難嗎?想做,就試試啦!( 相片由 Bike For Another Choice 提供 )

大家看到這裡,是否覺得,小編未有詳細講關於單車的內容呢?因為,下篇泰來及 Tim 將會分享各地單車文化的差異,他們的 「戰車」 等等,愛好單車的你,千萬要留意下集訪問!

鳴謝:Bike For Another Choice




Share
分享至 facebook

讀者投稿

誠意邀請各位以文字、相片甚至影片,跟大家分享有關單車的事!
題材不限,隨便發揮,內容如路線靚相、經驗之談、遊記趣聞、買車改車等亦可。
內容版權歸作者所有,亦歡迎留下大名 / 筆名,以供萬民歌頌。XDD

投稿方法:請把以下檔案電郵至 submit@15km.hk:
- 內文 (Word / 純文字)
- 圖片 (JPG, 600px 或以上更好)
- 影片 (eg: Youtube link)
- 閣下姓名及聯絡方法

註:15km.hk 保留最終刊登、修改權利;投稿文章皆為作者本人立場。


相關文章
單車載人新方法 Scooterack 行李架有辦法
單車載人新方法 Scooterack 行李架有辦法
打破傳統設計 內置避震車輪
打破傳統設計 內置避震車輪
踩單車召喚夢想 Bike for Another Choice 專訪 - 下集 單車篇
踩單車召喚夢想 Bike for Another Choice 專訪 - 下集 單車篇
日本京都單車遊
日本京都單車遊
全球 Bike Friendly 指數 歐洲才是單車天堂
全球 Bike Friendly 指數 歐洲才是單車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