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窩越野單車練習場正式開幕
Dec 28, 2022 - 單車新聞 , 單車蒲點  
可持續大嶼辦事處設計和建造的梅窩越野單車練習場正式開幕可供使用。

簡介:

野單車練習場設有不同設施,包括獨木橋、泥地起伏跳台、土坡場、碎石坡道、木頭徑道和石池等。每個技術特點都根據國際越野單車協會採用的路徑難度分級系統而決定難度分級。既可讓單車好手挑戰,又可給予初學的市民到場嘗試在山路「踩單車」。這個練習場造價大概4,000多萬元,佔地約4.5公頃,支出在政府的預算範圍之內。整個練習場的設計冒求達到可持續大嶼發展的慨念,是香港首個越野單車練習場。
前往方法:
單車人士可乘搭渡輪、巴士或其他交通工具前往梅窩,在梅窩走到前新界南約區中學舊校舍後面,近梅窩污水處理廠附近,前往梅窩越野單車徑東面入口。騎踏越野單車人士亦可選擇通往禮智園墳場的車路,再經緊急車輛通道到達練習場。
Entrance
梅窩越野單車徑東面入口

Entrance2

近禮智園墳場的緊急車輛通道前往練習場

徑難度分級系統:
場內的設施主要是綠級和藍級是初學級至中級。難度分級系統分有5級,依次是白級(入門級)、綠級(初學級)、藍級(中級)、黑鑽級(高級)及雙黑鑽級(最高難度)。都設有白級設施供初學者嘗試,同時亦有供小朋友使用的設施。

Pumptrack
土坡場

Rock Garden
碎石坡道

Jump Line
跳台

初學者練習區地圖
Uphill challenge Rock garden
上坡訓練 Uphill challenge 碎石坡道 Rock garden
Switch back Switch back
之形路線 Switch back 之形路線 Switch back
Steep descent Rock garden
陡峭下坡路段 Steep descent 碎石坡道 Rock garden
Off camber Frontal log
傾斜路面 Off camber 橫木棧道 Frontal log
Sand pit Rock pit
沙池 Sand pit 石池 Rock pit
Cork screw Ladder bridge
連灣小道 Cork screw 木頭徑道 Ladder bridge
Skinny Ladder Bridge
獨木橋 Skinny 木頭徑道 Ladder bridge
其他:

練習場內有公廁及急救室,而漁護署會在每個周末及周日有駐場義工「Rangers」協助一般市民。

補充資料:

工程分三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是改善原有於貝澳至狗嶺涌及芝麻灣的越野單車徑,已於2017年10月完成。第二階段練習場是南大嶼山越野單車徑網絡改善及擴展工程。而第三階段是連接練習場的單車徑,以及芝麻灣的單車徑。

資料來源:

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01

常見問題



Share
分享至 facebook

讀者投稿

誠意邀請各位以文字、相片甚至影片,跟大家分享有關單車的事!
題材不限,隨便發揮,內容如路線靚相、經驗之談、遊記趣聞、買車改車等亦可。
內容版權歸作者所有,亦歡迎留下大名 / 筆名,以供萬民歌頌。XDD

投稿方法:請把以下檔案電郵至 submit@15km.hk:
- 內文 (Word / 純文字)
- 圖片 (JPG, 600px 或以上更好)
- 影片 (eg: Youtube link)
- 閣下姓名及聯絡方法

註:15km.hk 保留最終刊登、修改權利;投稿文章皆為作者本人立場。


相關文章
Ride Hong Kong 2022 香港單車節
Ride Hong Kong 2022 香港單車節
單車徑相關新聞更新 - 大涌橋路往馬鞍山方向單車徑
單車徑相關新聞更新 - 大涌橋路往馬鞍山方向單車徑
研究指出單車的意外大部分傷亡未有佩戴頭盔
研究指出單車的意外大部分傷亡未有佩戴頭盔
迪卡儂 (Decathlon) 入門單車 TRIBAN 700C RC100
迪卡儂 (Decathlon) 入門單車 TRIBAN 700C RC100
Dahon 2021 新摺車系列總結
Dahon 2021 新摺車系列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