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避震點樣 set?簡介設定單車避震方法
Apr 11, 2015 - 技術分享  

玩得爬山單車 Mountain Bike,少不免要調校單車避震。但要怎樣設定才算適合自己,相信有很多朋友都有疑問。其實,要 setup 好單車避震,其實不難!

山地單車經常要跨越障礙物,Setup 好避震絕對幫助你去踩得更舒服更安全!

在介紹前,首先你要知道單車避震的主要分別。單車避震主要有兩大類:氣壓彈簧 (氣叉) 及 傳統彈簧 (油叉)。兩者各有優點及缺點,但今次主要介紹如何調校避震,故暫不詳述兩者分別。

左面的是 「氣叉」,右邊就是 「油叉」

「氣叉」 同 「油叉」 的 setup 其實大同小異,因為主要靠 Sag 作為首要因素去設定,而回彈快慢或其他設定則容後再談。Sag 又是什麼呢?Sag 又有何用呢?其實 Sag 代表避震下沉量,主要以避震行程百分比去量度。而設定 Sag 的主要因素,取決於單車負重,即是閣下連人帶所有配備坐上車的重量。當你坐上車後,支叉會承受你的重量而下沉,Sag 就是指下沉的距離。

Sag 數值可以於避震上參閱到

知道少少基本知識後,我們就開始入正題,講講如何調校避震喇!

先講氣叉吧!氣叉可以藉氣壓調整彈簧軟硬從而配合不同體重,所以你可以跟據廠方建議的氣壓,為避震泵氣。
然後,你可以搵朋友幫手扶實單車,又或者小心地用牆支撐單車,慢慢坐上車。上車時重量要均勻分佈,避免車頭承受大部份重量,影響 Sag 的準確度。數秒後,你就可以慢慢落車,查看 Sag 的數字。

通常單車避震廠商都有官方數字,列出騎乘者高度、重量、前叉長度,應該要打多少氣壓,以設定 Sag

又或者避震上都會列出簡單的設定數據

沒有朋友幫忙下,你都可以把單車靠牆,慢慢上車查看避震下沉程度,得悉 Sag 數值

「氣叉」 的話,若果發現 Sag 太多,可以嘗試再打 5-10 psi 氣壓,令避震更硬,然後再作微調。
若果發現 Sag 太少,就可以用叉泵輕輕放氣,約放 5-10 psi 的氣壓,然後再作微調。

而 Sag 可以用 20-25% 作基準,若果調較得太軟,行程就會太易用盡 ( Bottom Out ),此時就可以減少 Sag 值;相反調校得太硬,行程就未能用盡,此時就可以再增加 Sag。如果閣下踩車路段有較多時間上斜,或者是以平坦路段為主,你就可以設定較少 Sag,令避震較硬,在平路上踩就可以較省力。

在越野碎石路段,若果避震太軟,就有機會 " Bottom Out",去到底了


彈簧避震就比較複雜,因為你只可以透過更換不同磅數彈簧去調整。若果磅數相近,你可以調整預壓 ( Pre-Load ) 而去使用稍硬既彈簧。反之,若果發現現有彈簧磅數比所需的軟,就需要更換彈簧去獲得適當的 Sag。

彈簧避震只可以更換不同彈簧來調較避震軟硬,從而証出不同 Sag 值

當 Sag 已經設定好,下一步就可以調整回彈 ( Rebound ) 快慢。

回彈快慢決定前叉受壓下沉後,回復至原本長度所需之力度及快慢。

每支避震下沉以後,都會回彈至原本長度 ( Rebound ),你就可以設定這個回彈力度及快慢

設定時你可以以回彈格數為指標,去作紀錄。
最初時,你可以以回彈最慢 +3 格,重複踩落一段長度適中樓梯,測試回彈是否過快或過慢,觀察方法可藉避震管上膠圈或索帶,幫助觀察是否已用盡行程。
同時,你也可以感覺回陣力度會否過猛,令車頭難以操控。

避震都刻上格數去量度 Sag 值及回彈格數,你可以以膠圈或索帶套在前叉上,作為指標,再觀察前叉的回陣力度等


若果回彈太慢,當遇到連續路面障礙或起伏時,避震有可能未能及時回復至原本位置,變相令可用行程減少,最後用盡行程,即是 「到底」。 ( Bottom Out – 如上圖 )


若果回彈太快,當遇到路面障礙或起伏時,有可能未完全吸收震盪便回復至原本位置,又或者未能有效壓縮,變相減少避震效能。而過大回彈力度更可能影響操控,令車頭彈高。


最後,其實避震 Setting 十分個人,筆者只能建議以一定基準數字去作初步設定,最終設定絕對取決於閣下對避震及單車反應的要求。另外,不同品牌及款式之避震亦有不同表現及取向,所以不能一本通書看到老。故此,設定單車避震最好嘗試多幾次,加上累積路面經驗,了解並配合自己所需。這都是踩單車的樂趣啊!

附加資料:
FOX 避震建議氣壓表可參考:
FOX Suspension Setup

文:Jason (特約編輯)

 




Share
分享至 facebook

讀者投稿

誠意邀請各位以文字、相片甚至影片,跟大家分享有關單車的事!
題材不限,隨便發揮,內容如路線靚相、經驗之談、遊記趣聞、買車改車等亦可。
內容版權歸作者所有,亦歡迎留下大名 / 筆名,以供萬民歌頌。XDD

投稿方法:請把以下檔案電郵至 submit@15km.hk:
- 內文 (Word / 純文字)
- 圖片 (JPG, 600px 或以上更好)
- 影片 (eg: Youtube link)
- 閣下姓名及聯絡方法

註:15km.hk 保留最終刊登、修改權利;投稿文章皆為作者本人立場。


相關文章
單車都玩智能?要價 8 千的 JIVR 摺合單車
單車都玩智能?要價 8 千的 JIVR 摺合單車
號稱最完美摺合單車? 簡介 Helix Folding Bike
號稱最完美摺合單車? 簡介 Helix Folding Bike
單車知識:BB 中軸概覽
單車知識:BB 中軸概覽
新手教學:點解要轉波?
新手教學:點解要轉波?
落雨也不怕:摺於座墊下的單車泥擋 ASS SAVERS
落雨也不怕:摺於座墊下的單車泥擋 ASS SAV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