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住地下都可以睇星!荷蘭單車徑夜晚變出星空
Dec 10, 2014 - 單車新聞 , 開心Share  

要看到一片星空,在香港可能是一件奢侈的事。但在荷蘭,不但可以以星空蓋被,踩單車望望地下,居然都可以看到一閃一閃小星星!

單車徑要發光,其實唔難,設計師可以於路旁加裝無數的街燈,令單車徑好似日頭般光猛;又或者把單車徑旁邊以超光光管 「捆邊」,甚至是將整個地下都舖滿光管,就一定夠光啦!但這類設計,不單浪費能源,而且強光亦會令單車徑附近的光污染加劇。小編相信除了某個國家以外,在其他地方都不會找到類似設計!

但荷蘭設計師就設計出一段發光單車徑,不單安全,而且十分環保,只用可再生能源,亦不會令光污染加劇!為紀念荷蘭藉知名畫家梵高逝世 125 週年,設計師 Daan Roosegaarde 就以梵高一幅著名以世的畫作 "Starry Night" 作藍本,結合現今科技,把超過 50,000 顆以太陽能推動的藍色及綠色 LED 燈,裝到總長約 1 公里的單車徑的路面上,令梵高的作品能於單車徑再現眼前!LED 燈以太陽能電推動,日間路面上的 「太陽能石頭」 就吸收太陽光取電,到夜晚,LED 燈就會借助太陽能電力發出微亮,單車徑就會變成一片星空!這片星空可以令單車使用者可以看到單車徑的位置,不會踩出界之餘,亦令單車徑有著不一樣風景!而且微弱的 LED 燈不單不造成光污染,集環保及安全於一身!

再講講發光單車徑背後的設計理念吧!除了向梵高致敬外,單車徑的設計者其實一直都在設計 "Smart Highway",例如會發出微光的行車線、會變身的行車線、跟隨車輛一起前進的路燈等......通通都是為了令道路更安全。這條 "Starry Night" 單車徑,其實就是這個項目的其中一環。

反觀香港,小編深信香港就有排都不會有類似的單車徑架喇!如果想去會一會這條星空單車徑?你就要去梵高的故鄉 Nuenen,即是荷蘭 ( 荷蘭果然是單車天堂!) 有興趣者可以去一去呢!諗返,如果吐露港單車徑有一小段路舖上 LED 燈的話,小編相信,這裡必然會成為旅客必遊景點!用單車旅行振興旅遊業,總比用金舖藥房振興旅遊業來得好吖!高官們,諗諗佢啦!

像銀河一般的單車徑,一入黑就會發光!

除了抬頭望到星空,踩單車時向下望,一樣看得見星空!

單車徑設計師 Daan Roosegaarde

近距離看看發光的 「石頭」 吧!

梵高的 "Starry Night",眼利的朋友,應該一看就知道單車徑向畫中哪個位置致敬吧!

相關網站:

Studio Roosegaarge

Stunning Starry Night inspired bike path opens in the Netherlands to celebrate the 125th anniversary of Vincent van Gogh death




Share
分享至 facebook

讀者投稿

誠意邀請各位以文字、相片甚至影片,跟大家分享有關單車的事!
題材不限,隨便發揮,內容如路線靚相、經驗之談、遊記趣聞、買車改車等亦可。
內容版權歸作者所有,亦歡迎留下大名 / 筆名,以供萬民歌頌。XDD

投稿方法:請把以下檔案電郵至 submit@15km.hk:
- 內文 (Word / 純文字)
- 圖片 (JPG, 600px 或以上更好)
- 影片 (eg: Youtube link)
- 閣下姓名及聯絡方法

註:15km.hk 保留最終刊登、修改權利;投稿文章皆為作者本人立場。


相關文章
新手教學:點解要轉波?
新手教學:點解要轉波?
DIY Fixed Gear 無難度 8BAR Bike 幫到你
DIY Fixed Gear 無難度 8BAR Bike 幫到你
荷蘭首創:太陽能板單車徑
荷蘭首創:太陽能板單車徑
單車人的理想國度:帶你看阿姆斯特丹單車文化
單車人的理想國度:帶你看阿姆斯特丹單車文化
全球 Bike Friendly 指數 歐洲才是單車天堂
全球 Bike Friendly 指數 歐洲才是單車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