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人的理想國度:帶你看阿姆斯特丹單車文化
Sep 10, 2014 - 單車新聞 , 開心Share , 精選文章  

單車在香港的馬路上,一直都是弱勢社群,不只部份司機會有著以大欺小的心態,更因為政府從來不鼓勵大家視單車為一種正式交通工具,踩車只會被當作是運動的一種。反觀在距離我們 9290 公里的荷蘭,就一早認知無止境興建道路而帶來更多車輛在馬路上行駛不是辦法,當地政府幾十年來一直堅持「單車友善政策」,城市發展時將單車網絡放於重要考慮,例如幾乎所有馬路旁都預留單車徑位置,設置單車停車場等,今次我們便帶大家到於全球 20 大單車友善城市中排名首位的城市 - 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Amsterdam(香港?當然未能上榜!),一看當地的單車文化。


荷蘭阿姆斯特丹特色不只有運河,單車亦是城市的另一種風景。


單車是市內重要的交通工具。


阿姆斯特丹並沒太多高樓大廈,隨處可見上百年歷史的建築物。

對荷蘭人而言,單車就是生活

荷蘭就面積而言比我們較熟悉的台灣略大一些,全國有約 1 千 6 百多萬的人口,不過單車數量卻出奇有達 1 千 7 百萬部,比人口還多,普及程度已超越一人擁有一部,單車對於荷蘭人而言,絕對已成為了生活一部份。相比起香港踩車,在荷蘭踩車絕對既輕鬆又無壓力,一來荷蘭地勢普遍平坦(只得南部的林伯格省有點小山丘),二來最重要是單車擁有專用的交通燈號與道路,以阿姆斯特丹為例,市內單車徑的總長度便已有 450 公里。阿姆斯特丹全城有 40% 的交通量由單車承擔,早上及放工時間,隨處便穿著西裝甚至套裝裙的男男女女踩單車,可能亦是多做運動的原因,荷蘭人予筆者的另一感覺便是身材普遍都較為苗條。


要遊覽阿姆斯特丹,踩單車絕對是個好方法,一來較靈活,另一原因是荷蘭的公共交通並不便宜,巴士或電車短短兩個站的路程,可能便要 2 歐元了(約 HK$20.4)。


舊城區不少路段都為鋪磚,單車車輪較大會更舒適,可能亦是因為這樣,阿姆斯特丹較少見小輛徑單車吧。


單車亦有專有的交通燈號。


單車徑的劃分相當清晰,而幾乎每條馬路旁都設有單車通道。


市郊單車徑跟旁邊的高速公路分隔開,可放心一邊踩車一邊欣賞沿途風光。


單車徑的指示相當清晰,就算是首次踏足荷蘭踩車亦不易迷路。


香港粉嶺唯一一個雙層單車泊位相比起荷蘭同類設計,顯然是小巫見大巫。


位於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旁的單車停車場,足足便提供了多達 7 千個單車泊位。


單車停車場為免費,而且更提供打氣裝置。


躺著踩會不會較舒服呢?


單車中間設有貨架,香港送外賣的不妨可以考慮引入。


假期時,踩車亦可以是一種家庭活動。


一個人踩著單車旅行的話,將所有行裝拖在車尾亦是一個好方法。


除了是一個理想的踩車地方,荷蘭人一般都對旅客相當友善,而英語作為他們第二母語,溝通自然不是問題。

 

有想過「車」可以這樣踩嗎?

單車上火車可以唔摺唔拆前輪,不過要... 另買車票


火車通常於前後車卡都設有單車專用車卡。


單車上火車並不需摺起或拆除前輪,比起香港要更方便。


可能地方及居住空間比我們大得多的關係,摺車並非荷蘭單車的主流,而要數摺車的話,英國的 Brompton 感覺是數一數二的多。


火車車箱內設有專有空間放置單車。

單車人的夢想國度

道路設計上,使用左軚車的荷蘭剛好跟香港相反,不過由於路上會有相當清晰的畫線區分馬路與單車徑,就算遊客其實亦不用擔心越線。荷蘭全國單車徑總長度有 1 萬 7 千公里,而單車道路網又分為三種:市區道路,郊區道路及長途國道,而長途國道又分為東西及南北方向,前者從海牙到最東城市 Enschede(近德國邊境區)長 250 公里,而後者則於比利時邊境直通法國西北部Boulogne-sur-Mer.,全長 740 公里,沿途路經海岸線及風景區,有時間的話,應該會是一個不錯的旅遊方式。

為方便遊客,荷蘭於不少觀光區域都特別規劃了環狀單車路,有需要遊客更可於車站或 VVV(地方旅遊局)取得專用地圖,當中會詳述各路線的特色與走線。而對於單車的要求,荷蘭大至跟香港相同,例如夜行時單車需有前置白燈及紅色反光尾燈(如果夜騎而又沒有開燈,罰款為 60 歐元),踏板及兩側車輪須有反光裝置等,一個有趣的發現是,荷蘭不少單車都採用香港不甚流行的發電花鼓,可減省換電不便之餘,亦更加環保。

荷蘭人踩車都很隨性,很少人會煞有介事的換上 Full Gear 單車服,而由於單車徑規劃完善,踩車相對其他國家更為安全,因此他們通常也不戴頭盔,見到戴頭盔的,大部份不是遊客便是職業車手了。在筆者短短一個星期到荷蘭的行程中,不難感受到單車在當地是被尊重且被保護的,在荷蘭踩單車絕對是愉快的體驗,不難理解,為什麼荷蘭人這麼愛踩單車了。

2013哥本哈根單車友善城市指數(2013 Copenhagenize Index 2013 – Bike Friendly Cities)

哥本哈根單車友善城市指數綜合了 13個項目以評分,並且選出全球 20大單車友善城市,當中荷蘭的阿姆斯特丹 Amsterdam 及烏德勒支 Utrecht 便奪第一和第三名!亞洲城市只有東京及名古屋上榜排名 10 及 11 位,香港以至台灣都不在榜上。當中評分的準則包括政府倡導、當地單車文化、單車設施、單車基建、單車活動的推廣、城市中騎單車的男女比例、單車安全觀念、城市規劃、政府對推廣單車的政策等,而值得一提是,對上一次於 2011 年的評分中,阿姆斯特丹同樣取得首名。

來源:http://copenhagenize.eu/index/


單車在荷蘭是不論年齡的運動。


比較特別的是,有時候單車跟電單車會共用同一條通道。


打算於荷蘭租車踩要留意了,隨處亂泊單車還是會被「抄牌」的。


荷蘭有不少單車徑都會途經風景區,以上便攝於沃倫丹 Volendam - 一個古老的漁村的岸邊。


荷蘭的地勢相當平坦,就算是單車只有單速,亦足以應付大部份道路。


單車不只是工具,更可以很藝術。


上萬元的 Brompton 亦見人隨處泊街,在香港應該不會發生吧。


美國人每家都總會有一部以上的私家車,而荷蘭則每人會擁有最少一部的單車。

當地人踩單車款式上以實用為主,不少單車店出售都是我們認為較普通的車款,不過在酒店附近,筆者總算找到一間較具規模的單車店。


此店在阿姆斯特丹紅燈區附近,位置算是便利。


店內選擇算是齊全,單車之外亦有不少配件選擇。


全碳架的 Specialized 公路車配 105 件只售 1,699 歐元(約 HK$17,327),相比起香港同級算是抵玩呢。


買不起真的單車,以單車模型作為手信也是不錯的選擇,約 20 歐元。

下一篇筆者會帶大家一起租單車由鹿特丹 Rotterdam 踩至海牙 Den Haag,大家請密切留意了。




Share
分享至 facebook

讀者投稿

誠意邀請各位以文字、相片甚至影片,跟大家分享有關單車的事!
題材不限,隨便發揮,內容如路線靚相、經驗之談、遊記趣聞、買車改車等亦可。
內容版權歸作者所有,亦歡迎留下大名 / 筆名,以供萬民歌頌。XDD

投稿方法:請把以下檔案電郵至 submit@15km.hk:
- 內文 (Word / 純文字)
- 圖片 (JPG, 600px 或以上更好)
- 影片 (eg: Youtube link)
- 閣下姓名及聯絡方法

註:15km.hk 保留最終刊登、修改權利;投稿文章皆為作者本人立場。


相關文章
單車題材電影《破風》香港取景拍攝
單車題材電影《破風》香港取景拍攝
世上有沒有偷不到的單車?YERKA Porject 答到你!
世上有沒有偷不到的單車?YERKA Porject 答到你!
插畫師筆下的紐約單車友 你又會係入面的邊一種?
插畫師筆下的紐約單車友 你又會係入面的邊一種?
到台灣踩單車租單車?淺談台灣單車文化
到台灣踩單車租單車?淺談台灣單車文化
全球 Bike Friendly 指數 歐洲才是單車天堂
全球 Bike Friendly 指數 歐洲才是單車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