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讓舊車變新的方法
Mar 29, 2020 - 開心Share  
四個讓舊車變新的方法

隨著出車的次數愈多,慢慢就會感覺到車愈來愈殘舊。就好似自己身體的其中一部分,經歷愈多,表面的傷痕也愈多。而每一道傷痕都代表著你的戰績、你的故事和你的回憶。從而令你對於下一次出車時會更加小心,因為你都不希望令心愛的單車再增添其他傷痕,更甚至乎是舊傷未癒又有新傷。

日子久而久之,你可能開始對昔日深愛的單車有點抱怨。它不再像是以往般得心應手,受到你的寵愛,而且外表也隨日子慢慢失去昔日的光芒。貪新忘舊更是人的天性,你也可能漸漸產生換購新車的慾望。

停一停,想一想,先暫時不要立刻行動,畢竟,它也曾經是和你上刀山,落油鍋,出入山路、公路、草地以前賽車場的戰車。其實,你可以花心思,動動手腳去令它復活過來。以下將介紹四個簡單的做法讓大家參考一下:

1. 更換輪胎

還記得你對上次更換輪胎的日子嗎? 如果係公路車,胎紋已經被磨蝕了,磨平了嗎? 又或者是否會有一些細微的橫切紋出現? 如果你的是山地單車, 輪胎邊的凹凸位仍然明顯嗎? 爬坡落山依舊「咬地」嗎?

現在你可以做的就是更換輪胎,檢查Tubes 以及 Rim Strips。除此之外,你也可以更換Brake Block。單車的里數踩得愈長,代表剎車次數也增加,對於Brake Block 的使用也相對增加。而Brake Block上的膠皮也可能因被過度使用已被磨蝕或者擦爛。更換新Brake Block不但能夠令剎車系統更有效率,而且對於單車使用者踩得更安全。



Genuine JAGWIRE Bike v Brake Blocks 折合約$40



Brake block的安裝位置

但如果你所用的剎車系統為碟剎,Brake Pad並非由塑膠所製,是由兩塊金屬片所組成,就可以檢查這兩塊金屬片有否出現不平衡的狀況,或者其中一塊已沾上無數的金屬粉末或塵埃。可以到相熟的單車店拆下來清洗。


Brake Pad的坑紋都會藏有金屬粉末或塵埃


檢查兩塊brake pad 是否平衡

2. 更換座墊、腳踏和手把膠帶

單車裝備中,消耗得最快的應該是手把膠帶。基本上單車手任何時候都會握著手把,汗水加上熱力就會容易變得又殘又舊。要更換方式也相當方便,更提供上不同顏色可供選擇。

座墊有很多種類,以普遍使用來說,內裡的Foam以及外層的Shell 相對容易鬆脫和變形。它們都不能再維持原有的形狀去提供足夠的支持。特別是在座墊的中央最為受力,假若真的損毀了,就應該要及早更換。


腳踏


Clip-in式腳踏

最後是腳踏,很多時候單車鞋扣上腳踏,都是非常容易令表面粍損,特別是Clip-in式腳踏。它有著很多不同的可動配件,生產商都不預期單車手會無限期地使用同一裝備。要是踩車里數多,腳踏轉動次數高,對於其他零件,包括Bearings, Pedal Body, Springs, Axles, Adjuster screws 甚至於Threaded collar都會有一定程度的損耗,大家都可以多加留意。

3. 更換變速線和剎車線

試想像你的變速線和剎車線都變得生鏽而且已經開始外皮都磨損,你就應該要盡快去更換。這些配件都並不算是非常昂貴,但是如果因為破損而導致不能正常轉波後或剎車,後果可以相當嚴重。





市面上的選擇五花八門,可以花費較貴的成本在較高質素的線材,如包裝質量較高、更耐磨的物料。相反,也可以選用不鏽鋼物料的線材,價錢相對較相宜。


你可能會說正在使用的是電子轉波系統,無需使用剎車線,何來需要更換呢? 這就更好,請你去把電池差滿就可以了。

4. 更換車鏈

其實單車鏈很少需要更換,除非是意外斷鏈的情況出現,沙石偶爾間攝在單車鏈間導致夾爆的情況,又或者是路上的塵埃和雨水都會令車鏈受損。不過,也可以去抹抹油脂、補補潤滑油、清潔一下車鏈等工作。





小結:
其實平日珍惜自己的單車,就算沒有提及以上的四個動作,相信車主都會自動自覺去做。每次出車前後,花十多分鐘就可以完成簡單保養動作。但是,如果真是覺得自己的單車技術有所提升,現在手上的單車已經再不能滿足自己需要。儘管翻新與否,或者單車根本徹頭徹尾跟購買時一樣,心目中的那一架Dream Bike最後都會出現於購買清單當中。




Share
分享至 facebook

讀者投稿

誠意邀請各位以文字、相片甚至影片,跟大家分享有關單車的事!
題材不限,隨便發揮,內容如路線靚相、經驗之談、遊記趣聞、買車改車等亦可。
內容版權歸作者所有,亦歡迎留下大名 / 筆名,以供萬民歌頌。XDD

投稿方法:請把以下檔案電郵至 submit@15km.hk:
- 內文 (Word / 純文字)
- 圖片 (JPG, 600px 或以上更好)
- 影片 (eg: Youtube link)
- 閣下姓名及聯絡方法

註:15km.hk 保留最終刊登、修改權利;投稿文章皆為作者本人立場。


相關文章
Canyon Ultimate CF Evo Disc 10.0 LTD 車重不足 6kg
Canyon Ultimate CF Evo Disc 10.0 LTD 車重不足 6kg
閒聊没有UCI限制的單車1小時紀錄
閒聊没有UCI限制的單車1小時紀錄
2019-2020世界盃場地單車賽 – 香港站
2019-2020世界盃場地單車賽 – 香港站
簡單認識美國品牌 Trek 和Specialized Road Bike
簡單認識美國品牌 Trek 和Specialized Road Bike
Dahon 2019 摺車系列總結
Dahon 2019 摺車系列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