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中《香港鐵路附例》的檢討單車部分
May 02, 2017 - 單車新聞  

於四月二十八日,香港立法會再次對《香港鐵路附例》進行檢討。而香港地鐵(港鐵)傾向保留禁止乘客於車廂內飲食及要求乘客攜帶單車入閘前,必須將單車拆轆的規定。有數名香港立法會議員則批評港鐵的構思,原因是維持車廂整潔,可是禁止香港市民在入閘後飲水是極不合情理。另一方面,在修例當中已新增禁止乘客,不准他們在港鐵範圍內踩單車,並且認為無需要再要求單車在入閘後拆轆。港鐵則解釋,禁止飲食和要求單車拆轆是基於安全和營運需要考慮。

如果住在將軍澳的朋友想到大嶼山踩單車,港島的朋友想到粉嶺踩單車,港鐵絕對能夠幫助解決交通的難題。不過,如果因為大量的單車帶入車廂因而發生意外或者不愉快事件,絕對不希望發生。說到底,都是要靠大家相互包容,互相體諒,就可以締造「單車友善環境」。




附例 3A 現有條文

港鐵公司可藉告示,就動物、人、汽車、電單車、單車或其他運輸工具可使用橫越鐵路處所或其任何部分的過路處的時段或時間,以及使用該過路處的條件,作出指定。

備註 : 廢除不合時宜或重復的附例

因條文已不合時宜,應廢除。



附例 4A 現有條文:

除藉由港鐵公司或代表港鐵公司根據本條所發布的告示外,任何人不得在任何時間通過鐵路處所或其任何部分,亦不得企圖在任何時間將任何汽車、單車、電單車或其他類似的運輸工具,或任何手推車、獨輪、雙輪或多輪推車或類似的運輸工具,或任何東西(包括動物)帶過、傳過、駛過或引領其橫過鐵路處所或其任何部分;任何人連同任何運輸工具、動物或其他東西穿過任何閘、門、圍鏈或欄障後,須盡快將其關上或重新拴緊。

備註 : 為條文更清晰或更清楚地釐定權力的修訂

現時,附例第4A條列明任何人不得將單車帶過鐵路處所。有意見指港鐵應放寬附例,允許乘客攜帶單車乘搭港鐵。有鑒於港鐵是一個使用率非常高的鐵路系統,港鐵公司希望在回應這些訴求的同時,避免影響其他乘客。現時,乘客可以攜帶一輛摺合或拆除一個車輪的單車乘搭港鐵。此安排已經施行了一段時間,行之有效。港鐵公司希望以此安排為基礎,就攜帶單車制定明確的指引及規定,因此建議從附例第4A條中剔除禁止攜帶單車的字眼,並同時將攜帶單車的指引及規定清楚列載於根據附例所制訂的「運載條件」當中。同時,港鐵公司建議在附例中增加禁止騎單車的條文,以確保乘客安全。




資料來源: 香港鐵路附例 , 香港鐵路附例及香港鐵路(西北鐵路)附例的檢討



Share
分享至 facebook

讀者投稿

誠意邀請各位以文字、相片甚至影片,跟大家分享有關單車的事!
題材不限,隨便發揮,內容如路線靚相、經驗之談、遊記趣聞、買車改車等亦可。
內容版權歸作者所有,亦歡迎留下大名 / 筆名,以供萬民歌頌。XDD

投稿方法:請把以下檔案電郵至 submit@15km.hk:
- 內文 (Word / 純文字)
- 圖片 (JPG, 600px 或以上更好)
- 影片 (eg: Youtube link)
- 閣下姓名及聯絡方法

註:15km.hk 保留最終刊登、修改權利;投稿文章皆為作者本人立場。


相關文章
機場邊踩 chargebikes 邊充手機電、30 分鐘即充滿!
機場邊踩 chargebikes 邊充手機電、30 分鐘即充滿!
世界十大不可思義單車徑
世界十大不可思義單車徑
踏入第 11 年 沉默的騎行 Ride of Silence 2016
踏入第 11 年 沉默的騎行 Ride of Silence 2016
香港單車節 x 民間單車節
香港單車節 x 民間單車節
新鴻基地產香港單車節 2015
新鴻基地產香港單車節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