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在前,無懼,態度決定一切!
Aug 05, 2015 - 開心Share  

於較早前,我們其實已經提及過一部有關於單車運動的電影,正正就是《破風》。這部電影是由英皇電影出品,由林超賢導演執導。平常有看電影的朋友,對於這位導演不會陌生,他的「激戰」拳拳到肉,相信大家仍然會歷歷在目。《破風》在 8 月 6 日正式在香港各大戲院上畫,不過很多朋友都會問一句,「究竟林超賢手下的單車電影會如何拍攝呢?」如果未看過優先場的話,大家即將可以入場觀看。

拍攝運動體栽的電影,離不開幾個元素,例如是青春、熱血、友情、決裂、爆發、天才、拖後腿等。所以這部「破風」也不例外。看過由英皇電影提供的故事簡介,大概會對電影的情節有所印象,最起碼先知道少許人物體係和背景資料。當然,電影中畫面的震撼,衣著服飾都極具感染力,足以影響電影的可觀性。

  • 隊伍:炫光隊(Radiant)
  • 車手:鄭知元(崔始源 飾)、王仇銘(彭于晏 飾)與邱田(竇曉 飾)
  • 友情:他們三個都在同一隊伍中,互相幫助
  • 熱血:要嬴冠軍,必然要使出看家本領
  • 決裂:每個人都想成為主角,但往往主角就只有一位,所以反目成仇是必然的
  • 天才:現實中有幾多個李慧詩及黃金寶?又有幾多個比他們兩個更加天才呢?但電影中必定會出現

對於觀眾,最大的得益莫過於可以從電影中學到運動的知識。你可能未必對單車運動十分了解,甚至乎可以說是一無所知。但當你看到電影中的術語,你就可能會了解該項運動的基本知識。就以「破風」為例,一看起來感覺就是一個以戰爭為名的電影名字,其實它所指的應該是「破風手」在單車比賽中替隊友擋去風阻的動作「破風」。或者我們以下介紹幾項簡單的知識:

車隊分工
你可能對於麥拿倫車隊、巴塞隆拿球足球隊和丹佛金塊籃球隊都熟悉,但是一個單車隊就未必知道如何運作。其實一支單車隊內,通常會由六至九人參與,當然要視乎比實規則及距離而定。

1. 衝線手 (衝刺)
每隊有一位的衝線手,可能會有兩位,以防正選車手中途受傷,這個隊員會由最有機會拿到好成績擔任。基本上全程單車賽,他都會由隊友護航,目的是減少受到風阻的影響、體力的損耗和以免受到敵方挑釁騷擾。到比賽的末段,才會由車隊中突圍而出,奪取冠軍。


衝刺一刻


盡現爆發力

2. 破風手
除了衝線手外,基本上所有隊員都可以稱之後破風手,因為所有隊員都要分擔破風的工作,輪流交替。而破風手另一個工作是誘敵。在合適的時機,他們會突然加工,拋離對手,假如對手不想被拉開距,必定會派破風手迎戰,以保持整體速度及節奏。若誘敵成功,對手就會提早消耗體力,影響衝線成績。


最重要將風阻減低,減少體力消耗

3. 後勤
一般由基本上沒有可能拿到好成績的隊員擔任。他的工作主要是為衝線手及破風手服務,從服務車上取水和食物分發給大家,正如「破風手」的簡介,他們有時亦會兼任破風手工作。


補充食物及水份對長途賽相當重要

這部電影另一個值得觀看的地方就是拍攝的場地,包括台灣、香港、韓國、意大利、中國等地方的專業賽道。但對於比賽的類型,大家又會知道有多深入呢?以下將會簡單解釋一下三種賽事。

賽事類型
單車的比賽有很多,而就電影而言,主要有三種比賽場地賽、公路賽和麥迪遜賽。

1. 場地賽
我們香港牛下女車神李慧詩經常參加的比賽。以短途、速度、爆炸力見稱。 就好似游泳的 50 米自由式和田徑的 100 米短跑一樣,相當刺激。

2. 公路賽
全世界的單車選手大致會分為三個級別,分別是三級、二級和一級。而一級的公路賽就是大家熟悉的世界三大賽事環法 (法國)、環意 (意大利) 及環西 (西班牙)。它們都是多日分段賽,以每分段的時間累計排列個人和團體總名次。

3. 麥迪遜賽
比較少人認識的賽事,麥迪遜賽是室內賽事,每次約有 10 隊參加者,每隊由兩名選手組成,進行約 100 圈競賽。兩名參賽者全程要不斷交替接力,當一位在場館底部鬥快時,另一位就要在場館頂部等待機會衝下來接力,每10個圈衝線一次,最後以領先圈數和衝刺積 分確定名次。

 

最後,電影能否為香港再一次帶來單車熱呢?作為單車的愛好者,當然抱有希望。

《破風》資料:

  • 出 品 : 英 皇 電 影 / 恒 大 電 影
  • 導 演 : 林 超 賢
  • 主 演 : 彭 于 晏 、 崔 始 源 、 竇 驍 、 王 珞 丹 、 陳 家 樂 、 連 凱 、 歐 陽 娜 娜
  • 級 數 : IIA
  • 片 長 : 125 分 鐘
  • 上 映 日 期 : 2015 年 8 月 6 日

故事簡介 (由英皇電影提供)
一場職業的單車比賽,車手們猶如「特種部隊」,擁有周詳的作戰部署,主攻(衝線手)、掩護(破風手)、支援(後勤),隊員 間各司其職。比賽時更要嚴守戰略,服從命令。勝負榮辱,不在個人。

炫光隊(Radiant)擁有韓籍天才車手鄭知元(崔始源 飾),在隊中擔任衝線手,表現獨當一面,連新人王仇銘(彭于晏 飾) 與邱田(竇曉 飾)也被鄭的驚人爆發力所臣服,甘願當他的「破風手」,為他製造衝線機會。三人的完美配合,最終令炫光隊 戰勝強敵幽靈隊(Phantom)。

然而衝線手只得一人,能站上冠軍台接受掌聲的亦只有一位,當鄭以勝利者姿態領獎時,台下二人明白到破風手再出色都 只是破風手,三人一直合作至鄭知元受傷。其後因為車隊經費問題,三人惟有分道揚鑣由隊友變成對手,升上了二級加入 了不同隊伍.....

各散東西後,三人各自有著不同經歷,分別在挫敗下成長。最後,一場賽事,三人重遇,到底誰能劃破逆風,創造奇蹟?成為最終的王者?

 




Share
分享至 facebook

讀者投稿

誠意邀請各位以文字、相片甚至影片,跟大家分享有關單車的事!
題材不限,隨便發揮,內容如路線靚相、經驗之談、遊記趣聞、買車改車等亦可。
內容版權歸作者所有,亦歡迎留下大名 / 筆名,以供萬民歌頌。XDD

投稿方法:請把以下檔案電郵至 submit@15km.hk:
- 內文 (Word / 純文字)
- 圖片 (JPG, 600px 或以上更好)
- 影片 (eg: Youtube link)
- 閣下姓名及聯絡方法

註:15km.hk 保留最終刊登、修改權利;投稿文章皆為作者本人立場。


相關文章
踩單車絕對唔危險,可以好安全!
踩單車絕對唔危險,可以好安全!
新鴻基地產香港單車節 2015
新鴻基地產香港單車節 2015
單車題材電影《破風》香港取景拍攝
單車題材電影《破風》香港取景拍攝
熱血!Tour de France 環法單車賽 2015
熱血!Tour de France 環法單車賽 2015
大台新劇《衝線》 認真定花生?
大台新劇《衝線》 認真定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