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踩單車第一擊!長洲單車路線推介 下篇
Feb 10, 2013 - 精選路線 , 精選文章  

之前已經介紹過長洲其中一條值得一踩的單車路線。今次,我們將會向大家介紹另一條較高難度的路線!

上一篇長洲單車路線推介,小編介紹了長洲南面,包括長洲西堤路及山頂道西的單車路線。今次就會介紹一下長洲北面的單車路線 ( 即地圖路線 2 )。

按此看離島踩單車第一擊!長洲單車路線推介 上篇

先看一看地圖吧!地圖的紅色線為今次介紹的路線。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長洲單車遊路線

再送上沿途相片:

在碼頭轉左再沿海邊踩,經過一列食肆及球場,就會見到一個沒有船停泊的海邊。在這裡影相還不錯呢!尤其是夕陽時分。由碼頭踩單車到此大約需時 10-15 分鐘。( 地圖 A2 點 )

再沿海邊向北方踩大約 10 分鐘,就會到盡頭。原來這個盡頭的地方是一個垃圾收集站。沒有停留的價值!( 地圖 B2 點 )

而其實臨到垃圾站前,有一個路口是轉上長北路。請做好心理準備,這條路上斜的斜度驚人,而且路程不短,由這裡到頂部大約有 400 米,全程上斜!單車初心者建議一開始便推車上山,而有經驗的朋友亦不應少看這斜路。( 地圖 C2 點)

這張相就更清楚看見上山的路口了!( 地圖 C2 點 )

辛辛苦苦踩到上山,當然會有回報,就是一個涼亭可供休息,及可以看見一個十分漂亮的風景。( 地圖 D2 點 )

其實這個涼亭的建築頗布特色,有由類似牌坊的建築組成的隧道,又或者是由大石頭造成的椅子。如果有人看管單車的話,甚至可以行出亭外,有小路駁到更近海邊的涼亭,風景更佳。( 地圖 D2 點 )

 

其實,小編推介的單車路線,理應是到 D2 點的涼亭後便沿路折返。但如果對踩單車技術有信心的話,或可到此觀賞海景,夕陽時分更可欣賞日落!由地圖 D2 點進小路,即長洲家樂徑,踩大約 2-3 分鐘就到達。但請留意,由 D2 點到這裡的路十分窄,只能容納一部單車通過,而且亦絕對應該在此折返。原因下圖再述。( 地圖 E2 點 )

由 E2 點折返的原因十分簡單,因為再踩下去的話,之後的路段不適宜踩單車!例如窄路加上要落一些坡度很斜加急彎的斜路,如圖中所示。這張相片拍攝時,相機是呈水平的!可想而知落這斜路是十分危險的。而且,只有樓梯可下達北社新村,即是海旁附近。所以,除了走回頭路,就沒有辦法踩到海旁,除非你抬單車落樓梯吧…但…這樓梯真的不短!( 地圖 F2 點 )

好吧,又來少少總結:

  1. 難度:海旁: 0 難度!因為只是平路一條!長北路:5星 / 5星,長洲最難踩的一段路,坡度高,長度長,就算有相當踩車經驗的朋友到尾段也要下車推車。大家可視 「一腳上頂」 為一個挑戰!初學單車者,建議推車上山,免生危險。
  2. 建議休息地點:地圖 A2 點,地圖 D2 點。
  3. 要小心行人;因為在碼頭出發,至球場的一段海旁道路行人較多,所以騎乘者必須禮讓行人,避免意外發生,及令行人或騎乘者受傷。
  4. 整段路線連休息等時間大約為 1-1.5 小時,視乎上斜快慢而定。亦建議差不多黃昏踩這條路線,因為景色會較好。可選擇到場後先踩路線 1,完成後在碼頭附近稍作休息,再踩路線 2。

在長洲,只踩單車未免單調了一點吧…所以,小編亦預備了長洲單車飲飲食食熱點推介,好讓大家可以玩足一日!請緊貼 15km.hk 呀!

有用網址:

離島踩單車第一擊!長洲單車路線推介 上篇

公共交通攜帶單車指引-海空篇

按此查閱中環至長洲的船期表及收費 ( 請注意普通船才可以上單車!)

 

路線美食推介:

長洲單車路線美食之旅第一擊

長洲單車路線美食之旅第二擊




Share
分享至 facebook

讀者投稿

誠意邀請各位以文字、相片甚至影片,跟大家分享有關單車的事!
題材不限,隨便發揮,內容如路線靚相、經驗之談、遊記趣聞、買車改車等亦可。
內容版權歸作者所有,亦歡迎留下大名 / 筆名,以供萬民歌頌。XDD

投稿方法:請把以下檔案電郵至 submit@15km.hk:
- 內文 (Word / 純文字)
- 圖片 (JPG, 600px 或以上更好)
- 影片 (eg: Youtube link)
- 閣下姓名及聯絡方法

註:15km.hk 保留最終刊登、修改權利;投稿文章皆為作者本人立場。


相關文章
離島踩單車第一擊!長洲單車路線推介 上篇
離島踩單車第一擊!長洲單車路線推介 上篇
公共交通攜帶單車指引 – 海空篇
公共交通攜帶單車指引 – 海空篇
帶單車上車吧!公共交通攜帶單車指引 – 陸上篇
帶單車上車吧!公共交通攜帶單車指引 – 陸上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