窺看啟德單車徑 九龍人的主場
Jul 16, 2014 - 單車新聞 , 精選文章  

若然把香港簡單地分成三區,港島、九龍和新界,新界的單車車友應該是最幸福的一群。沙田、大埔、天水圍元朗粉嶺將軍澳等,都有各自的單車徑,或者較少汽車流量的道路,滿足踩單車做運動看風景的需要;而九龍區的朋友,除了九龍灣、功樂道、蒲崗村道賈炳達道這些非常「短小」的單車場,加上近期的西九海濱長廊之外,就只有在車來車往的馬路上踩單車;至於港島,除了馬路就只有馬路。

以上只是道出香港的實況,我們不用太傷春悲秋,畢竟單車文化是講求可持續性、環保、健康生活等元素,總會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

現在把眼光放到啟德發展區,看看這個有望成為一個地標性的區域,全新規劃 (沒有空間有限的藉口吧) 的社區又如何把單車文化融入當中。翻查資料,啟德發展規劃在歷時三年的諮詢活動後,於 2007 年制定了《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而在相關的《說明書》附圖之中,顯示了長約 6.6 公里的單車徑,主要位於機場跑道沿岸位置。不過,作為一個以「文化體育、旅遊綠茵」為主題的發展區,單車徑的長度、連接性、覆蓋範圍都受到質疑。

《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說明書》的附圖

於是,土木工程拓展署於 2011 年間,就延伸單車徑諮詢九龍城、黃大仙及觀塘區區議會的相關委員會,以及一些相關單車團體,收集單車徑網絡的規劃及配套的意見。在今年 (2014) 年頭,土木工程拓展署發出匯報文件,交待有關單車徑延伸、配套規劃的建議。

文件中大致定下的的五個設計原則:

  • 單車徑應盡可能連接啟德發展區內的主要景點;
  • 單車使用者可沿不同路線往返出發地;
  • 單車使用者可從多個地方進入發展區內的單車徑;
  • 單車徑須在便捷地點提供配套設施,如單車泊位及單車租賃點等;及
  • 為確保單車使用者的安全,單車徑要盡可能與公路分開、 盡量平坦及避免太大坡度變化。

文件建議的單車徑延伸重點:

  • 可增加多約 7 公里,至總長度可達約 13 公里;
  • 經伸延之單車徑路線將形成兩大網絡,都會公園至前北面停機坪、以及前機場跑道至觀塘;
  • 前者延伸連接九龍城區內的景點,包括啟德河、龍津石橋保育長廊、宋皇臺公園;
  • 後者延伸連接啟德郵輪碼頭、「飛躍啟德」及觀塘海濱花園;
  • 利用擬議環保連接系統的觀塘連接橋,擴大單車徑網絡;
  • 單車之人士可從未來的港鐵站 (啟德及土瓜灣站)、或啟德發展區與周邊地區的 24 個行人連接點進入單車徑網絡;

文件中建議的單車延伸路線

就文件所述的建議,筆者認為有助區內的單車文化發展,而延伸的單車徑連接到不同景點,更是同時推動旅遊、環保的設施,對啟德發展區,以至香港的形象都有正面的提升,有關當局應該加倍重視此文件的內容。

不過,筆者認為單車泊位這項「設施」已經不合時宜,倒不如參考「西九自助租單車」和擬於年底啟動的「沙田自助租單車計劃」,把地方用作自助租借站,既方便更多遊客、市民使用之餘,亦方便管理。最後,筆者真的希望政府在啟德發展區之中,能夠顯現出重視單車文化在香港的發展,同時讓啟德發展區的單車網絡設計,能夠成為未來的發展藍本。

 

資料來源:WIKI / 有關伸延啟德發展計劃之單車徑(PDF) / 啟德發展計劃 /
《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說明書》(PDF)

 




Share
分享至 facebook

讀者投稿

誠意邀請各位以文字、相片甚至影片,跟大家分享有關單車的事!
題材不限,隨便發揮,內容如路線靚相、經驗之談、遊記趣聞、買車改車等亦可。
內容版權歸作者所有,亦歡迎留下大名 / 筆名,以供萬民歌頌。XDD

投稿方法:請把以下檔案電郵至 submit@15km.hk:
- 內文 (Word / 純文字)
- 圖片 (JPG, 600px 或以上更好)
- 影片 (eg: Youtube link)
- 閣下姓名及聯絡方法

註:15km.hk 保留最終刊登、修改權利;投稿文章皆為作者本人立場。


相關文章
任何身形都啱踩:美國 UNIVERSAL BIKE
任何身形都啱踩:美國 UNIVERSAL BIKE
爆呔救星 Patchnride
爆呔救星 Patchnride
到台灣踩單車租單車?淺談台灣單車文化
到台灣踩單車租單車?淺談台灣單車文化
新界單車路線推介:粉嶺至羅湖邊境遊!
新界單車路線推介:粉嶺至羅湖邊境遊!
你租咗未?西九租單車共享計劃開始咗喇!
你租咗未?西九租單車共享計劃開始咗喇!